賢宗法師:不要被慾望所驅役,在生活中持守五戒

  佛教最基本的戒律是“ 五戒 ”。

第一戒,是不殺生。

  什麼是殺生呢?最初就是指殺人,只有殺人才會犯根本戒。後來隨著大乘佛教的興起,愛護生命的信念就由人擴展到各種動物身上,因為和人一樣,每一種動物都很珍惜自己的生命。比如要殺一隻雞,抓到它要殺之時,它就會拼命掙扎,叫喚不停。因為我們不是雞,所以不能夠理解它們被殺的感覺。如果我們是雞,一定也不想被宰殺被吃掉。因此,佛教後來將這種不殺生擴展到不殺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這是延續性的戒條。當然,最關鍵的就是不殺人。這個根本戒其實是很容易做到的。

第二戒,是偷盜。

  別人的東西一定要徵求主人的意見之後才能拿。觸犯偷盜的根本戒的後果就是偷到一定的數量,法律要來製裁。如果是平時在無意中犯了偷盜的戒,比如這裡有很多紙杯,拿了一個用來喝水卻沒有徵得主人同意,這樣的情況就可以通過懺悔消除罪業。但如果是犯了根本戒,就不能懺悔了。

第三戒,是邪淫。

  邪淫的意思就是和自己另一半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很多人為了這種不正當的男女關係製造自殺和謀殺等惡性事件。因此,這種行為應當受到譴責,不僅是輿論的譴責,法律也應當予以處罰。在中國古代的農村,如果誰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就要被關進豬籠裡面溺死或者燒死。足見這種行為極度不被認可。因此,這也是根本戒。

第四戒,是妄語。

  搬弄是非、說三道四,每個人都深惡痛絕。谁愿意成為這樣的人呢?

第五戒,是飲酒。

  這種行為可以視具體情形影響而變動。佛教中規定,如果是為了治病而飲酒,在醫生允許的情況下,是可以被原諒的。但如果是為了麻痺自己或者尋找歡樂而飲酒,是不可以開戒的。想想身邊平時那些風度灑脫的翩翩君子,是不是飲酒過度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胡言亂語,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所以,酒會影響人的慧命,會使人身心受損,因此,平常人也應該在酒的問題上保持一個度。

  不給自己設定底線,人便很容易受慾望的驅役,做出一些違反規律甚至違反法律的事情。人的貪欲無止無盡:今天有了一張大床,明天就想要有一間大房間,後天還想要一間大房子……這就是慾望的深淵,像黑洞一般,無窮無盡。

  仔細地反思一下,三尺之軀活在天地間,能睡多大的地方,能吃多少東西,能花多少錢?何必營營碌碌,追求這些無底而虛妄的東西?我經常聽到很多住別墅的朋友抱怨說,老公經常不在家,孩子住校了,一個人住大房子非常害怕。但依然有那麼多的人嚮往別墅,嚮往名車,嚮往在塵世中確立資產和地位。我身邊還有些朋友,買一件襯衫就是三千多塊。一個知名服裝品牌的經理對我說,這些三四千塊的襯衫,成本也不過是五十塊錢而已。

  生活本來可以簡單,但很多時候卻會被慾望所驅役,棄簡就繁,煩惱無窮。

  一個懷有大願力,身負大使命,具有大襟懷的人,永遠不會被自己的慾望所奴役。

  只有真正將自己和他人放到完全平等的位置上,而不因地位高就諂媚他,也不因貧賤困厄而輕視他,這樣才能夠打開自己的心量,成為一個真正受人歡迎、與人為善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