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古代人三妻四妾算邪淫嗎? 果報嚴重嗎?

問題:

  師父您好!現代人出軌是邪淫,果報很慘,可能要下地獄,那古代人三妻四妾,像皇帝都有后宮佳麗三千,那他們算邪淫嗎,果報嚴重嗎?是不是古代社會認可這種事情,所以後果就不會很嚴重?感恩師父。

寬見法師:

  這是操古人的心,但是你現在回不到古代了。

  現代人出軌當然犯邪淫,因為不但傷害自己,還會傷害兩個家庭的子女和其他成員。它其實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而且邪淫會引發其他一些過失。犯了邪淫,就要不斷地撒謊,不斷地隱瞞。每天人前人後戴著假面具,兩邊都照顧得很好,天天說謊,說一句謊話要十句謊話來圓,人活得特別累、特別壓抑。唯識宗裡面講“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這個種子是“拖家帶口”的。一個惡業起現行會帶起很多惡業的現行,犯了這個罪會引發一串的惡業;反之,你要生起善業也容易引發善業。但是一般來講,惡業的力量太大,會導致我們一天到晚恐怕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惡業。

  古代和現在情況的確不一樣,古代的法律也好、社會道德也好,確實有三妻四妾這種情況。三妻四妾在古代不是出軌,當時的民俗就是這樣的,它不用撒謊,它是符合法律和道德底線的,不算邪淫。當然它也不是沒有底線的,它有要求的。只要你不違背這個底線,你符合它的法律和道德底線的話,對其他家庭沒有那麼大的傷害,所以它的過失就比現在小。當然,那個時候也有一夫一妻的,肯定是比三妻四妾更好。

  但是古代也有邪淫,欺男霸女的,過了那個底線就屬於邪淫。現在我們已經回不到古代了,所以不用為古人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