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應該怎麼對待外道書籍呢?

  佛、法、僧三寶是佛弟子信仰和依止的對象,具有殊勝無比的功德,我們學佛修行,尋求人生解脫。首先就應該皈依佛法僧三寶:

  自皈依佛,終不皈依邪魔外道;

  自皈依法,終不皈依外道典籍;

  自皈依僧,終不皈依外道邪眾。

  關於其中提到的外道典籍,我們應​​該抱以何種態度,雖不能皈依外,那平時能否閱讀、學習、接觸呢?

  何為外道?外道是不是就是不好的?其實,外道本身並無任何貶低意味。佛陀所說的教法,為內道,佛教以外之一切教說,則為外道。

  學佛自然首先要學習佛法教義,然而如果正知正見已經確立,學有餘力,智慧、精力、體力都夠,能否閱讀外道書籍呢?

  例如世間的善書,教人怎樣立德、立言、立功,怎樣為人處世,教導人倫規矩,雖不能令人獲得解脫,也不能成為解脫的遠因,但終是勸人為善,有所功德的。

  對於此類書籍,沒有必要盲目批判。若只是一味批判,也會讓很多原本不信佛的人,只看到佛教排斥的一面,從而令人心生譏嫌,斷掉別人善根,終不可取。

  博覽群書,了解各類科學、學說等,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對我們提升自己也大有裨益。不過人的時間、精力都很有限,佛典浩如煙海,對於一個初信佛教的人來說,若精進學佛、修行,尚覺得時間不夠,這個時候花大量精力去研讀外道書籍,可能會自顧不暇,難以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