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弟子規》帶動企業恢復家的功能

胡小林講述

 

淨空師父提出現在社會已經沒有過去傳統意義上的家,現在的家是小家,跟過去的家的概念不一樣。過去家的功能,家道、家風、家業、家學,統統找不到。老人家剛提出這個概念的時候,我還不太理解,因為老人家前一段一直提倡《弟子規》,現在又提出過去傳統意義的大家庭。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我最近有些體悟,《弟子規》的條文是家規,《弟子規》的學習是家學,《弟子規》所形成的傳統是家風,《弟子規》指導下打造的事業叫家業。《弟子規》跟家是一,不是二。我愈仔細的參究,老人家提出這個「企業家」,愈有道理。

原來的大家庭人多,有老人、有小孩,要生活,老人已經喪失工作能力了,小孩還沒有工作能力,要養老、要育幼,怎麼對待財務問題?大家庭幾代人在一起,尊卑長幼俱全,就是現在企業的級別。你看企業一般的級別,有員工、主管、部門,部門的副經理、正經理,公司的高層領導,副總、總經理,有些企業還有總工程師、總會計師。總經理上面還有董事會,董事會裡面還有董事長。

你把過去傳統的家跟現在的企業做一個比較,老人家真有智慧,那就是典型的一個過去傳統意義的家。這個提醒太絕了!過去傳統意義的家找不到了,今天做買賣的人多,搞企業的人多,企業就得有部門,起碼得有財務部給你管錢,起碼你得有行政部、人事部給你管人,給你管日常行政辦公。企業是賣產品的,你得有銷售部;產品要推廣,你得有市場部;合同簽回來,你得有合同執行部;合同執行過程當中,你要是工業產品,你還得有個工程技術部;產品還得售後服務,你還有售後服務部。

在過去傳統意義上的家,這就是一個大家庭內部的各個不同的小單位,長子、次子、閨女、妯娌、兒媳,全俱全了。部門經理,兒子,部門副經理,兒媳,各個部門的祕書,部門的小管家,這個部門的員工,除了經理、副經理之外,那就是過去小家庭的孩子。

你愈琢磨愈有道理,幾千年來積累的中華民族關於家的建設、發展、管理,這個豐富的智慧和經驗,完全可以用在企業。老人家真有智慧,這一句話點醒夢中人,點醒中國的企業家這些夢中人。家是什麼?家是一片綠洲,在這裡有溫暖,在這裡有支持,在這裡有關心,在這裡可以得善終,在這裡可以成長為人。這裡有學不完的經驗,充滿了愛,充滿了關心。特別是現在的五濁惡世,濁惡到了極點,如果一個人能有個信得過的家,在這裡能得到安慰、關心,這個人是個正常人,是個健康的人。

同時他會把在家裡所訓練的這種愛,家裡日常生活所訓練的這種關心別人,不爭名奪利,無私奉獻,尊老愛幼,把這些好的傳統、好的技能、好的習慣帶出家門,帶向社會,社會能不和諧?社會能不平安?太絕了!企業家、音樂家、科學家,如果每個人能把自己所工作的單位,弘揚過去中國傳統意義上這個家的理論和概念,我有一種推測,通過企業家在企業落實家風、家道、家業、家學,可能過不了多久,我們中國過去幾千年的嚴格意義上的血緣的大家庭能夠恢復。

因為他在這裡得到真實的利益,他們會回頭,他們會嚮往,如果我這個血緣家庭的家,能像我這個企業的這種家這麼樣的溫馨,這麼樣的溫暖,這麼樣能得到幫助,你說人生不就圓滿了嗎?回家,嚴格意義上的家,大家庭,上班企業這個家,跟我在家回家那個家一樣。白天晚上一樣,出門在外一樣,回家也一樣,這人不就兩件事嗎?除了回家,就是上班。這兩個家都在呵護著你,都在照顧著你,都在關心著你,讓你二十四小時充滿安全感,讓你時時刻刻受到別人的關心和幫助,這種人生多令人嚮往!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