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胡小林講述

 

修行關鍵要真幹,不是真跟別人幹,是真跟自己幹。你的行為、你的目的達不到,你要檢討自己。師父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有智慧才能解決你的問題。」智慧從哪裡來?從清淨心來。清淨心的反面是染污心,染污的心起作用就是是非人我、名聞利養、貪瞋痴慢。我就問師父:「什麼是染污心?」師父說芸芸眾生最大的染污心,就是自私自利。這要自己練,要在自己的心裡頭把自私自利放下,你的心就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你有了智慧,就能把問題解決圓滿。

師父說,要把根紮住,要從《弟子規》做起,做好《弟子規》再做《太上感應篇》,做好《太上感應篇》之後,再做《十善業道》,一層一層往上去。你沒有這個基礎,學愈多佛法理論,都變成保護自私自利的工具跟遮羞布。所以我走出誤區之後,再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問題,我把佛法那些概念、理論放下,撿起《弟子規》,老實從戒學上做起。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