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嫉妒心?

  我告訴你一個辦法。佛法裡面消除嫉妒心的直接修法是養成隨喜讚歎的習慣。並且當嫉妒心升起的瞬間,馬上念菩薩名號來對治。

  你玩過打地鼠的遊戲嗎?剛剛冒頭,就要把錘子揮上去。所以對治療自己的嫉妒心也是這樣。剛剛動念頭,就上菩薩名號。養成這個好習慣,任何不好的情緒和念頭都會被幹掉。

  忌妒別人,不如把自己變得比別人更優秀。嫉妒恰恰說明自己是個廢物。見不得別人好。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優秀。長此以往。從因果上講。這樣的負面心態。就會導致自己越來越無能和廢物。隨喜讚歎,自強不息。這就是直接的對治。

  嫉妒心理常見的情況是:見不得別人比我好,憑什麼你就比我好。而作為一個佛弟子。恰恰要去從因果上講,對方的某些方面為什麼比自己強。自己為什麼只有嫉妒的份,而沒有辦法超過人家?並不是在那裡極度抓狂,煩惱怨恨。所以作為一個佛弟子,就應該運用佛菩薩教給我們的智慧,去對治自己內心的煩惱習氣,而不是單純地在那里當复讀機。

  打個比方,我們都是得了煩惱病的病人,光念藥方子,不去按方子配藥吃,就天天在那裡妄想念藥方子病就會好。那麼這個病人的下場是什麼?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