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嫉妒心”,最簡易法門,功效卻大得無可估量!

作者:百家號重樓逾陀

 

  信佛後,該如何開始新的人生?該如何簡要地修行,對待一切事物而直趨佛道?除一些德目外,更應要一切從隨喜開始。

  隨喜是一個既容易,又艱難的法門。他容易的地方是不用付出,功効郤大的無可估量, 隨喜功德甚而比作功德的人更大,粗俗點說是一本萬利;他艱難之處是對治嫉妒心,幾乎每一個人天生就不喜見他人好,尤其比自己好的更不能接受。當見到眾生苦而發大悲心去幫忙容易,但見到眾生環境稍好而要令他們更幸福快樂則不為。總會想,已經幫了他很多,該是他自己努力的時刻,與其接濟他,不如接濟自己。自己不是更苦嗎?如要幫忙到比自己更好可說絕無僅有,不要說隨喜了。

  可見菩薩的偉大處。“眾生未成佛,自己決不成佛”,其悲心、無我心及隨喜心已臻圓滿。這可見隨喜是從心出發,只有內在的廣大心及菩提心才能圓滿隨喜功德,一切外在的事相及美言只是虛假敷衍,造作有漏。

  隨喜是一個極佳的法門,世間人一般只能見到不好的事物,郤不能見到好的事物,如果沒有喜心,這個世界將更灰暗。

  世間的大悲心充滿憂蹙、幸災樂禍及自我膨脹。不及這法門充滿喜悅、祥和、安樂;更不會從心底出發, 轉化這個世界,莊嚴淨土。

  隨喜心很自然發諸於行為而成讚歎、鼓勵、 勸請。對他人的善行,首先發起隨喜心,繼而讚歎,跟著鼓勵,作一些支持或是參與,再勸請作更多更佳的善行。隨喜如能加一點善行, 相應菩提心而形於外將更圓滿。

  個人方面,不但對自己的工作要有喜悅心, 對公司、同事、上級、下屬也應該有喜悅心, 因為大家都同為社會大眾作出貢獻,同心同德, 是親密的戰友,也要對自己的人生目標、學習、 成長、成就充滿喜心,將這喜心擴展出去,使其他人也能隨喜功德。在家庭及社會中,更要隨喜所有好事,作出讚歎及鼓勵,使好事能延續下去,開花結果, 更勸請作其他好事。因此,見到賣旗要隨喜; 見到服務員表現好要讚歎,或是寫信讚賞以資鼓勵;見到家里人做好事更別忘讚歎。在自己宗教方面,應常時隨喜讚歎、幫忙, 功德更大。每天要隨喜稱讚如來、請佛住世、 請轉法輪。

  簡言之,每天都要隨喜,誦普賢十大願。不時為他人說,隨喜功德的重要、好處, 鼓勵其他人去修行隨喜功德。能否做好隨喜,可以無我的標準作考核。我執、我見愈輕,喜悅心、功德愈大。否則, 多作反省,觀照自己的心念,是否帶有煩惱。尤其對嫉妒心更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