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公司制度精神的轉變

胡小林講述

 

大家都知道企業有賞罰制度,我們公司規定,一個月遲到三次,行政獎金就沒了。這條跟《弟子規》能聯繫在一起嗎?今年我跟人事行政部說,把所有關於處罰的條款送到我辦公室,我要逐條審。這條遲到處罰背後的理念是對立。你遲到了,你傷害了公司的利益,公司的利益受到傷害,所以我也要傷害你,這個月的行政獎金沒了。這種理念肯定違反《弟子規》的精神。

準時上班應不應該?應該。但是處罰的理念有問題,心態有問題。我跟他們說,今年你們要再罰人,必須報給我,我是終審。終審的時候,部門經理跟人事行政部門經理要先找這個員工談話,還要說服我,為什麼要罰。

原來遲到三次就扣獎金,這樣的規定簡單粗暴。實際上,人家是因為公司的要求,晚上加班太晚,第二天早上起不來。公司不但不給加班費,人家遲到一、二分鐘,就扣人家獎金。所以發現這條有問題。不是不罰,不是取消這個制度,關鍵是要瞭解他為什麼遲到。你有了愛心,就會主動去瞭解員工為什麼遲到。西方強調人性化觀念,《弟子規》最人性。所以公司的制度沒好壞,好壞在於你的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可以用《弟子規》來衡量。

我們從二OO七年一月一號開始,一直到二OO八年十二月三十一號,將近七百天的時間,我們與《弟子規》在一起。我們放棄了所有的公司的規章制度,就留這一千零八十個字,我們公司以我為核心,我這個核心是改過的核心,不是貢高我慢的核心,從我做起。

 

▶▶▶返回《學習弟子規之成果啟示》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