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接受佛陀教育,無論哪個行業都是菩薩事業】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句話重要,佛陀教育第一句話告訴我們,學佛就要成佛。

中國古人講,人之初,性本善。本善是什麼?本善是聖人。好好學習,你本來是聖人,人人是聖人。佛法,人人是佛,這是真正的教育,究竟圓滿的教育,這種教學目標多殊勝。

我們接受教育為什麼?成聖成賢是世間法,在佛法裡成佛成菩薩。你是佛,你是菩薩,在社會上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是菩薩事業。

最近有同修送了日本稻盛和夫的碟片。這個人是聖人,日本人稱他為經營之聖,經商五十年從來沒有失敗過。

人家問他:這些理念、方法從哪裡學來的?他告訴別人:我是從中國三千年前、二千年前那裡學來的。

他提倡四個字,敬天愛人,中國老祖宗提倡的。敬天,天是什麼?天理良心,人要憑良心做事,公司非常興旺。跟外國人經營理念完全相反,外國講經濟理念,賺錢第一個是老闆,不顧員工。

他學中國傳統,《孟子》所講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民是什麼?員工。君是什麼?老闆。

所以他真做到,公司盈利第一個分給誰?員工。員工擺在第一,第二是顧客,公司利益在最後,他經營成功了。

員工都把公司當作自己的,盡心盡力。他對員工照顧無微不至,跟員工是親兄弟、親姊妹這樣的關係。

不義之財決定不取,存款多,銀行利息很少,勸他投資房地產這一類生意,他不要。
他說那是不義之財,我沒有付出勞力就賺錢,這個錢不好。賺錢一定是我出了力,勞力,心力,這可以得到,他講義,講道德。

在中國做了幾次講演,碟片流通很多。我也建議香港商業界朋友,請他到這裡講經營之道,好事情。他非常歡喜把經驗傳給大家,他不保守,不吝嗇。

這是道道地地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生意人,菩薩。經商,商人裡的菩薩,他從政,政界的菩薩,教學,學界的菩薩,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聖賢人的事業,菩薩事業。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58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