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學會反省自己喚醒孩子的良知

  我們在五月底到馬來西亞去,其中有位長者,他的孩子行為也是比較偏頗。但這個時候他並沒有情緒很大,他反而是反思一定是他做得有所不足,並沒有激烈去對待,反而是反求諸己,所以一念心對整個家庭的影響就很大。激烈了,大家都意氣用事;反求諸己,反而大家都冷靜下來。

這就是我們之前跟大家提過的,“各相責”,都互相指責會怎麼樣?大家怎麼無辜的看著我,要考試!這是我們的職業病,教小學教習慣了,要考試。“各相責,天翻地覆”,但是“各自責,天清地寧”。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人生痛苦的日子跟幸福的日子,天堂跟地獄,不在外面,在我們的一個心念的差別。

  這個父親他也修學《弟子規》,所以有一天,當然自己也已經提升不少,也都讓孩子感覺到父親的轉變。一家人坐在一起,父親很至誠的對著家裡的人講,“過去都是因為我做得不好,都是我的責任,我希望我們整個家能好好的重新再來”。從頭至尾對他的孩子沒有一句不是,都是反思、都是檢討自己。

孩子的良知被父親的真誠心給喚醒,後來這個孩子就變得很認真工作,而且找的工作都很好。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們上一次去參加活動的時候,做的那些有機食品都是他兒子做的,他從事的是這些能夠讓人健康的食物,做得非常好。那場會議,他們全家都來做義工,向心力很強。父親一個心念的轉變,也改變了一個家庭的命運;相同的,一個團體的領導者心境轉,這個團體、企業的命運也會轉變。我們也效法夫子這個精神,也效法堯舜、聖賢人的精神,不責怪別人,首先反省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