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有心非,名為惡!不要明知故犯!

  “有心非,名為惡”。這意思就是明明知道是錯的還是照做,叫做“明知故犯”,那這就是惡,這就很不可取。那這樣的現象現在多不多?多!為什麼?比方說明明就寫著“禁止吸煙”,他還大口大口在那裡抽,原因在哪?沒有念《弟子規》,標準答案。失教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沒有好好的學習,沒有老師去教,也沒有父母去提醒,所以就是“先人不善,不識道德”。

  假如已經知道這件事是錯的,但是還去做,那就是作惡。那我們現在來看看,很多都是大家知道不能做的事,但是還是有人在做,比方說抽煙,比方說有立著牌子說“禁止釣魚”,還是有人去釣魚,或者“禁止倒垃圾” ,還是有人會在那裡丟。

這一些都屬於社會風氣。這個社會風氣誰要負責?社會的每一分子都要負責。假如整個社會都沒有公義,別人錯的時候,我們也沒有去指正,那可能就提供一個空間讓這些作惡的人愈來愈囂張,我們說姑息養奸。或者你看到人家插隊了,那我們應該去勸解,當然勸解的時候要注意“怡吾色,柔吾聲”。所以《弟子規》這個“親有過”,這個親我們可以當什麼?不只是父母,不只是親人,“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整個社會是一體的,社會的每一分子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也有義務去勸告他們,但是要注意這個態度的適當,以免發生衝突。

  其實為什麼有一些明明是錯的事,大家還去做?往往在他們的心中都會說別人也一樣。所以這都是找藉口,但是這也不無道理,因為好榜樣太少了,所以會讓他們覺得犯錯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所以我們要有使命,社會上錯誤的事,我們一定要當榜樣來糾正。比方說社會上的人不懂得報恩,那我們就要演出來知恩報恩;社會上的人無禮,我們就要演出非常的彬彬有禮,讓他們能夠生起慚愧之心。

  現在,比方說公家的東西很多人會拿來自己用,這也是有這種傾向,其實他們是冤枉。拿了公家的東西欠多少人?是欠整個團體人的債務,那就很難還,這是小人冤枉作了小人。所以我們也要憐憫他們不懂得“物雖小,勿私藏”的道理。我們也要表現出來,我們在公司裡面、在團體裡面就要很廉潔,任何一個公家的東西絕對一分一毫都不取。當你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在整個團體當中就是一種制約的效果。人家一看到你,他就會自己收斂。所以諸位朋友不要小看您在家庭還有在工作當中的影響力,只要有人演出對的,旁邊的人就不敢太造次。所以我們確確實實要做好榜樣。

  “有心非,名為惡”。很多人他明明知道這是很大的錯誤,但是因為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還是去做了。比方說知道跟人家起衝突是錯誤的,但是脾氣一來怎麼樣?壓不下來,所以這就要找方法來對治這個情況。有的夫妻,剛好先生出了一點狀況,那太太就很不高興,想說他都敢這樣,那我也敢作壞。

這種心態叫意氣用事,對自己沒有幫助,會愈搞愈糟。我就曾經聽過先生都很晚才回來,後來太太也很不高興,她也出去晃到很晚才回來,那受傷最大的莫過於她的小孩。所以別人對不對,那不是最重要的事,我自己有沒有做對,一定要時時提醒。當我們真正做對了才有資格去講別人,而當你真正做對的時候,你在他人心目中的信任程度一定相對提高。所以要把事情圓滿解決,要耐得下性子來,先從自己的修身,立身行道開始下手。

  所以諸位朋友,當我們這課程結束,您回到家裡也不要先要求誰做,最重要要怎麼樣?自己開始先做。我也常常接觸一些朋友,他們第一天來聽課,聽完就說:我的哪一個朋友最需要聽,我兒子最需要聽。都沒有說自己最需要聽。所以人當把心思都看在別人的錯,都看在別人應該學什麼,那專注力沒有回到自己,可能自己的進步就會相對減小。所以整個人生的轉變,第一步還是要從自身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