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跟人相處是學問!要禮讓?容易生氣?要自我反省?

  問:哪些地方要禮讓?

  答:見到長輩要禮讓。

  很好,掌聲鼓勵一下。這位同學一下課都來聽課,真的很不簡單,他有做到孔子說的「好學近乎知」,一好學就離智慧一步一步接近了。所以禮讓,在吃飯的時候要禮讓,在走路的時候要禮讓,所謂「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所以要禮讓。讓路也是讓,讓食物也是讓,所以人與人相處有很多地方都要禮讓,當人人懂得禮讓的時候,人與人當中相處起來就非常舒服,所以禮讓是人與人之間最優美的距離,所以人跟人要保持這個優美距離。

假如人無禮了,不禮讓了,就會發生很多衝突,甚至於連夫妻都會摩擦,所以再親的人也要守禮,這點很重要。你再親的人就不守禮的話,往往家裡的人到最後忍無可忍就會爆發了。所以連你面對你的小孩你也要守禮,進小孩的門要怎麼樣?還是要尊重他,還是要敲門,所以我們要求孩子做的,自己也要先做到,所以禮讓重要。當孩子懂得禮讓的時候,他將成為一個有分寸的人,懂分寸的人。

  剛剛還有朋友提到言語衝突的時候要忍讓。人與人相處難免會發生一些爭執跟意見不和的情況,這個時候你要忍得住,所以忍能夠化干戈怒氣於無形之中,你假如忍不下來,可能一場口舌之戰,甚至於肢體之戰就出現了。所以人假如忍不了一時之語言,忍不了一時之氣,有可能幾年的交情會毀於一旦,所謂一語寒心,三年交情就蕩然無存。我們因為氣憤的時候,一句很刻薄的話出去,可能這個朋友從此就不相往來了,所以忍的功夫特別重要。忍也是節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讓脾氣亂發。

  有一個孩子也是差不多十幾歲,脾氣特別大。諸位朋友,孩子為什麼脾氣特別大?原因在哪裡?從小給他予取予求,啥事都順他了,你有一天不順他,他當然就跟你發脾氣,所以脾氣都是慣出來的。

這個孩子脾氣很大,他的父親就跟他說,你每次發脾氣就到家裡後門門柱上釘一個釘子,結果他每次發完脾氣就去釘一個釘子,過了一、兩個禮拜,他看到那整個柱子都快要釘滿了,他才體會到原來我的脾氣這麼大,就開始懂得節制,懂得常常忍住自己的脾氣,慢慢幾個月下來,功夫也比較好一點了。

後來他父親就跟他說,你今天假如沒有發脾氣,就到家門後拔出一根釘子出來,後來他就每天就開始可以把釘子拔出來。拔完之後,他的父親就帶著他看著這一根柱子,他父親說,你發完了脾氣就好像這個洞一樣,能不能回到它原來的位置?所以你每一句惡語就好像插一根釘子,在這些親朋好友的心上,縱使最後拔掉了,痕跡還留著,所以怒不可發。所以發完怒,對不起就沒事了嗎?很難再回到原來的狀態。所以能夠忍的人就能化干戈,能保持好人與人的關係,所以這個忍的功夫、忍讓的功夫也要有。

  再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當我們旁邊的朋友很自大自傲,你在他旁邊感覺怎麼樣?很不舒服,很有壓力。跟他一起考試,他考了比你好一點,看著你的考卷,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會!聽了實在很難受。所以傲氣的人會讓別人無地自容,而謙卑的人處處給人留餘地,處處替人著想。

所以《易經》裡面有六十四卦,每一卦有六爻,而六十四卦裡面只有一卦是六爻都是吉,全部都是吉。只要用「謙」,沒有任何狀況是不吉。哪一卦?就是謙虛的「謙卦」,所以謙卦六爻皆吉。而《書經》裡面也說「滿招損」,自傲自滿一定招別人的嫉妒障礙;「謙受益」,謙虛的人走到哪都會得到別人的愛戴,都會得到很多的益處。所以我們當老師的也好,或者有智慧經驗的人也好,喜歡教什麼樣的人?謙虛受教的人。

而一個人沒有謙虛的態度,他也不可能虛心來求學問,所以我們也要從小扎孩子謙卑、謙虛的態度。當然我們也要先看自己有沒有做到禮讓、忍讓、謙讓的功夫,這個就是我們要先去提升的地方。

  所以人與人相交往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而且這一門功課可能你學一輩子都還覺得不夠,所謂「人情練達皆文章」,但是也有一個核心,只要你能處處替人著想,相信你就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能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也能夠做到禮讓、忍讓、謙讓的功夫。

  接物當中,聖賢人還有第二個很重要的提醒,叫做「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面對的人、面對的事,假如有不如意之處,不能怪他人,也不能怪這件事,要怪什麼?要先反過頭來反省自己。這一句教誨是我們儒家最重要的一句心法。一個人只要每一次發生事情,第一個念頭說「我錯在哪」,那這位朋友的學問一定會起得很快。
我們現在在人與人的交談當中,你有沒有看到有一個人發生事情了,他馬上說是我錯了,是我哪裡做不好,這種聲音多不多?我們茶餘飯後大家在那裡聊天都是談什麼?都是他害的,都是誰的問題,從來沒有聽到都是我的問題。當我們現在能聽到說「都是我的問題」,那這個人不簡單,你也可以通知我,我們要找他來弘揚中國文化。

  夫子在中庸裡面做了一個譬喻,讓我們來感受一下「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道理,用哪個譬喻?用射箭來比喻做人的道理,夫子說「射有似乎君子」,射箭好像君子之道,好像做人的道理,「失諸正鵠」,這個「失」就是沒有射箭射中,「正鵠」就是目標。「失諸正鵠」要怪誰?「反求諸己」,反省自己。

現在人不是,箭射出去沒有射中目標,「幫我去調查一下那枝箭是哪一家公司出的,怎麼這麼難射」,還是說這枝弓箭太差了,丟在地上,趕快去換一枝新的來,都把責任一把推給人,不想想明明就是自己的技術不好。所以夫子很會教學,常常用一些具體的比喻讓我們去領受這些道理。我在接觸很多朋友的過程也常常以這個跟他們共勉。

  有一位母親就提到,她說我兒子脾氣很不好,我就跟她說,你兒子脾氣很不好是結果,原因出在哪?他是跟誰學的?諸位朋友,有些話不用講到底,講話要有藝術,叫做點到為止,你們都知道。點到為止,你別把它說破,聽懂了就聽懂了;聽不懂,你沒跟她結怨。

結果後來她回去之後就修正了一下,兩個禮拜以後,我又去講課,她就來跟我講說,「蔡老師,我兒子這兩個禮拜脾氣好多了,因為我的脾氣好了一些,所以馬上他的脾氣也好了」。因為一個家庭會感染,你的脾氣會感染到他,他也脾氣很不好,那你脾氣一好,很有修養,這個家庭裡面的氣氛就很有修養,所以別人不好的時候就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反過頭來從自己開始修正起。

  有一位幼兒園園長,他就說現在這些年輕老師不懂事,也不會感謝別人,抱怨有沒有用?這位園長他人非常好,所以後來他跟我們接觸完之後,他覺得這些聖賢教誨對他的員工影響會很深遠。我們教室又不大,他每次都帶二十幾個人來,把我們擠得是水洩不通,但是我們很歡喜,畢竟他帶來的這些老師往後都要為人師表,大部分也當下都是為人師表,所以他們能夠得到正確的思想就能夠影響很多學生。

結果這些老師來學習幾個月之後,剛好遇到一些節慶,像遇到教師節,這位幼兒園園長本來以前教師節都沒有花,結果那天他的辦公室裡面都是花。老師學習完之後,他也懂得感謝領導人給他的栽培,所以領導人也好,父母也好,先變了,孩子就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