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改過需要長輩、朋友的支持鼓勵

  我有一個學生,他換了好幾所學校。才讀小學,為什麼就經常轉學?因為他不守規矩,學校將他開除了。他轉到我們學校時,已經是第四所學校。後來,他又偷了一位職員的錢。不過我想他並非有意要偷那麼多,因為那時剛好是一疊錢,他想抽一張,但情急之下,就全拿走了。當時我們那位職員本來要去上廁所,途中看到這個學生往辦公室走,突然覺得不對,就趕快返回來,剛好抓個正著,隔天就請警察過來做筆錄。因為他還小,不算犯法,但我們為了讓他記住這次教訓,故意假戲真做,嚇了嚇他。

  警察審問完之後,他也很落寞,就坐在階梯上。那時我剛好沒課,走過去看到他的背影,雖然沒見到他的臉,但也可以感受到他很絕望,所以我就過去坐在他旁邊。這時我們要不要講話?此時無聲勝有聲。所以,講話還要看氣氛。我陪他坐一會兒,差不多有一分鐘左右,他開口說:“老師,我很想死。”現在想死的孩子多不多?一個人之所以想死,是因為他覺得生命失去了意義,他覺得沒有人愛護他的時候,才會走上絕路。

這時你不能很緊張,當老師的有時候要表現得很鎮定。我就問他:“你為什麼很想死?”要注意引導孩子把原因找出來,他才不會自怨自艾。他說:“沒有人喜歡我。”但其實全校有兩位老師對他很照顧。我就問他:“福裕老師很討厭你嗎?”他馬上低下頭來不說話。我接著又問:“蔡老師會討厭你嗎?”他搖搖頭。講話的順序是學問,我們不能先說自己,這樣太驕慢了。要先談別人,後談自己,這樣才能平和他的情緒。人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是無法接受別人的話的。

  等他平和下來,我接著就問:“人家為什麼不喜歡你?”對因果的思考才會讓他變得理智。他說:“老師,因為我打人,我罵人。”其實那些行為不好的孩子,對於善惡有時分辨得很清楚。我對他說:“你從明天起就不要打人、不要罵人,人家就喜歡你了。”他回答說:“老師,我很想改,可是我改不了。”“茍不教,性乃遷”,當習氣已經根深蒂固了,一生就會完

  全被壞習性牽著鼻子走,那種人生真的非常痛苦。

  一個孩子想改卻改不了,原因何在?從小沒有接受好的教育。後來我調查了他們家的情況,確實很複雜,母親早就不知去向,父親又娶了一個外國老婆。我們癒了解孩子成長的背景,就愈不可能對他生氣,反而會生起對孩子的憐憫之心。所以,可惡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我們要寬恕,轉怒為恕。改過,自己改過,讓孩子改過,甚至讓親友改過,我們都要用上自己的德行與耐性。

  那天我就拿了一個小本子給這個學生,我說:“打開本子,右邊記優點,左邊記缺點,你每天來跟老師報到,看看今天做了什麼好事,做了什麼壞事。我們不求多,只要下星期比這星期的缺點少、優點多。”就這樣開始與他互動起來。

  人生總在遇緣不同。一個孩子能遇到好的父母,他一生的根基就紮穩了。一個孩子能遇到好老師、好長輩,也能助他一臂之力。我們也要期許自己有好的德行,能為晚輩助一臂之力,成為他們一生很重要的緣分。所以,改過除了有恥心、有畏心,還要有勇心,而這份勇心還有賴長輩、朋友的支持鼓勵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