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戒色要點分析——做好“三大管理”、培養“四大意識”

作者:零零後學

 

大家好,我是一個學生黨。現在正處於暑假期間,我看到很多人在這個時期瘋狂破戒,也覺得夏季戒色很困難,挑戰很多,所以想分享一些暑假戒色的經驗,希望對大家有益。

如今正值夏季。炎熱多雨、日照時間長、濕氣重是該季節的主要特徵。進入夏季後,人的生理與心理狀態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由於氣溫悶熱,出汗量多,人很容易感到困倦乏力、煩躁不安,情緒起伏較大,很容易產生負面心態(如嗔恨、抑鬱、煩躁等)。

當不良情緒出現時,我們要及時對治:比如加強修心(斷除負面念頭,多發善念、大願),聽聽輕音樂,去公園散散心等,使自己保持心平氣和。否則自己一旦被負面情緒控制,就很容易出現情緒破戒;

處於夏季,外界的考驗也很嚴峻,大街上的誘惑開始變多,我們出門後遇到誘惑對境的次數增加了,很容易遭遇對境考驗,可謂防不勝防,需要極高的警惕意識。有的人禁不住誘惑,回到家就瘋狂破戒;同時,很多學生黨即將放暑假,離開學校返回家里之後,自己的獨處時間會增多。

獨處時,心魔會出來找你單挑,即用各種慫恿念、邪念等來攻擊你,假如斷不掉就會破戒,戒色戰場就是如此殘酷!因此,我們也要做好慎獨,防意如城;而慎獨的關鍵在於慎心,即時刻保持觀心,看住念頭,邪念一起,不跟隨、不認同,並堅決把它斷除,就能轉危為安、化險為夷。

夏季的魔考很多,稍不注意就會馬失前蹄。我們會經歷內、外兩層考驗:內就是邪念、慫恿念、圖像思維、微妙感覺等;外就是外在誘惑:大街上、網上鋪天蓋地的誘惑考驗。我們如果能夠做好這一內一外兩層功夫——內不隨念轉、外不為境遷,保持一定的警惕,做好斷念和對境兩大實戰——外避內斷,就能夠做到夏季零破;否則,如果不能通過魔考,狂破一夏,身心必然深陷困境,自己也會感到痛苦萬分、絕望無比。昇華和墮落的選擇權就在自己的手裡,我們要把握住這個機會來完成逆襲。

眾多魔考其實是我們的逆增上緣,我們要利用魔考來檢驗自己,及時找出問題、並提出切實的解決方案(如:在這次實戰中,自己出現了貪戀、猶豫的嚴重問題,下次實戰要配合思維對治,使自己斷念更狠、更堅決一些),在下一次實戰中嚴格落實。如此一來,就能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實戰能力,轉逆緣為增上緣。實戰後,也建議大家及時地學習斷念文章、復習筆記、寫實戰總結,此時往往會有更深的體悟。

接下來,我將根據自己的淺薄見解與體會,對夏季戒色的一些要點進行分析,主要總結為:做好“三大管理”、培養“四大意識”。

1.做好三大管理

【視線管理】

進入夏季,很多女性著裝比較暴露,當我們走在大街上時,很容易被這類誘惑襲擊。如果我們不慎看到、卻沒有及時轉移視線的話,就可能出現暗漏。與此同時,邪念、貪戀、好奇心也很容易翻起來,如果沒有一定的修心對治能力,則很容易栽跟頭。

古德云:“淫欲機關全在目。”眼睛是接受淫欲信息最主要的器官,因此,視線管理十分重要!無論是走在大街上,還是上網,都要提醒自己做好視線管理。與視線管理相對應的,就是對境實戰。看到誘惑那一瞬間,就要立刻轉移視線,一定要快!感受到前方可能有誘惑時,我們就要提高警惕、做好實戰準備。

走在街上感覺誘惑多時,視線可以稍微抬高、往斜上方看;打開網頁,圖像還沒有完全加載出來前,視線不要完全聚焦在屏幕上,保持一點散視。即使擦邊圖片突然出現,自己也有一定的準備,不至於手忙腳亂。

根據自己的實戰體會:轉移視線只要晚了1秒、甚至零點幾秒,就可能看清誘惑圖像(這個“看清”的過程十分微妙,要么是“眼賊”,很快地偷瞄一眼;或在自己避開的一瞬間,圖片還是清晰地印在自己的腦海中,此時一定要快速斷掉),此時貪戀和好奇可能會襲擊自己,如果定力不足、對治貪戀不力,自己很快就會妥協,從而身不由己地破戒;接下來一段時間,自己也會遭遇誘惑回憶的多次襲擊。我們經歷誘惑對境的考驗後,要保持足夠警惕,誘惑回憶一旦浮現,及時斬斷。也可以使用思維對治(思維不淨觀、邪淫危害等),覺察斷念,或者直接呵斥“呸”、“斷”等。

【念頭管理】

如果說“淫欲機關全在目”,那麼“淫情顛倒總由心”。我們通過這兩句開示,明白了視線管理和念頭管理的重要性。心就是念頭,看住自己的念頭,做妄心的主人,就能避免“淫情顛倒”;練習觀心斷念,加強修心,就有降伏心魔的機會;否則,放棄斷念、不練習斷念,最終一定會因為斷不掉邪念而破戒。正所謂“因地不正,果招迂曲”,從放棄觀心斷念的那一刻開始,失敗的結局已經被注定了。

進入夏天,邪念會變得十分活躍,此時很考驗我們的斷念實戰能力。邪念一起,我們就要在第一時間發覺並堅決斷掉,否則就會被念頭附體,從而身不由己地破戒。早覺察、早斷除;不貪戀、不猶豫;不認同、不妥協是斷意淫的基本原則。斷念最忌覺察慢、拖泥帶水,實戰時也容不得絲毫的猶豫和貪戀,否則心魔將會抓住自己的把柄,並發動猛烈攻勢(慫恿、圖像思維、微妙的貪戀、好奇心等等),不斷地動搖自己的戒色立場。
一旦和心魔打持久戰,煎熬感會慢慢籠罩自己(此時,雖然自己不想破戒,但往往被心魔慫恿得坐立不安,很煎熬、進退兩難);再漸漸發展下去,就會在破與不破之間糾結(此時,自己的戒色立場已經被心魔動搖,很多人最後都破戒了)。即使自己最後忍住沒破,這也是一次失敗的實戰,需要好好反思總結。我們絕不允許這類情況的發生,必須嚴格做到念起即斷,滅邪念於瞬間!

反饋:我的個人體會是——斷念貴在快!我以前雖然知道斷念,而且自己也經常使用、經常練習,但是還是屢戒屢破,直到我開始重視斷念的速度。我發現斷念越快越好,越快越容易斷掉,快了主動權就在自己手裡了!斷念快了就沒有什麼煎熬感,斷起來也比較輕鬆,因為它還是小火苗嘛,我們一吹它就滅了!如果斷念斷晚了,內心就會產生煎熬感,或者內心有兩種念頭在斗爭(一種想破戒,另一種不想)。

這個時候就很容易破戒,如果經常這樣——雖然用了斷念口訣但還是破戒,時間長了難免對斷念產生懷疑,失去信心。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視斷念的速度,尤其是戒油子,一定要快!快!快!

大寶法王:“隨時好好看著自己的心,看到煩惱生起時,要毫不猶豫地馬上將它斷除。”淫欲心就是煩惱習氣,斷邪念時要毫不猶豫、快狠堅決!斷念高手們能夠在1秒內解決戰鬥,一覺、一看,立即降伏心魔,完全是壓倒性的勝利,心魔很難攻破他們。我們要學習高手的操作,做好念頭管理、降伏其心!

2.培養四大意識

【學習意識】

飛翔老師說過:“學習提高覺悟,覺悟降伏心魔。”我們只有通過不斷地學習戒色文章,才能對戒色的原理和規律、心魔的出招套路、養生恢復等方面有基本的認識和理解;又通過學習相關文章,進而學會觀心斷念、注重培養德行等。當自己的戒色綜合覺悟達到一定高度時,心魔的很多慫恿都會失效(比如“最後一次”“只看不擼”等),自己在實戰時也會得力很多(如深刻認識到邪淫的危害後,斷邪念又快又狠,一改往日斷念猶豫、貪戀的習氣)。否則,不具備學習意識,一味地強戒盲戒,不學習戒色文章,不練習斷念,最終必然會失敗。

我曾經接觸過兩位戒友。剛開始時,他們在戒色、修心方面的覺悟相差不大,在身體症狀方面,他們都存在強迫思維。其中一位戒友具備一定的學習意識,一直在堅持學習前輩經驗、大德開示,也盡量落實學到的斷念技巧、實戰理論等;

而另一位戒友對於戒色文章、修心方面的內容不感興趣,不願意認真去學、去落實,一直處於強戒、盲戒的狀態。幾個月下來,前者雖然不慎破戒過幾次,但他始終沒有放棄,一直在努力戒色修心,他目前的戒色狀態較穩定,修心方面也取得了一些進步,對強迫念頭的控制能力增強很多;而後者的戒色狀態一直不穩定,覺悟沒有太大提高,還存在一些思想誤區;由於不練習觀心斷念,導致他無法控制強迫念頭,時常被強迫思維困擾。

學習意識相當關鍵。每天都有很多新人加入戒色吧,而那些具備學習意識、懂得學習前輩經驗的新人,堅持學習幾個月,就能把握住戒色的核心,以至於從新人隊伍中脫穎而出,越戒越專業;而一些處於強戒盲戒的新人,很長一段時間下來,腦海裡還存有很多思想誤區沒有得到糾正,戒色狀態也較差,還屬於戒色門外漢的層次。

夏季是破戒高峰期,我們要堅持學習戒色文章,提高自己的戒色綜合覺悟,學會專業戒色;同時,學習戒色文章也能保持良好的戒色狀態,為夏季戒色保駕護航。建議每天安排學習日課,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分配學習時間(比如40分鐘至一個半小時​​,僅供參考),貴在堅持。

【警惕意識】

夏季戒色實屬不易,內外的挑戰都很多,一念稍疏,陷溺難返;稍不注意,就會導致破戒。一位戒色755天的戒友不慎破戒了,他反思:“飛翔哥說得對,不論你戒多少天,只要失去警惕性就會破戒。所謂,驕兵必敗。我們要感謝失敗,若沒有失敗我們很難真正認清自己,很難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戒色兩年多破戒很可惜,這個案例也要引起我們高度重視。我們要培養自己的警惕意識,也要學會謙虛。驕慢念頭一起,馬上斷掉!無論自己戒多久,修心取得多大進步,都要發自內心覺得自己很淺薄,做得很不夠。我們要守謙、守淺、守愚,不能驕傲自滿,貢高我慢。

案例:我戒了300多天,剛剛破戒了,很害怕接下來會出現連續破戒,不知如何是好。這一段時間自己沒有堅持學習,放鬆警惕了,導致看到擦邊的時候,沒有及時斷念,導致破戒。

分析:這也是一個因放鬆警惕而導致破戒的案例。能夠戒色300多天實屬不易。如果沒有堅持學習,戒色狀態、警惕性必然會下降。同理,如果一段時間沒有經歷過實戰考驗、戒得比較穩定,自己也很容易放鬆警惕,因此,我們應當居安思危,需要常常提醒自己保持警惕,每天安排學習日課不中斷,注重積累。夏季的挑戰相當多,魔考的來臨也往往出其不意,如果不具備一定的警覺性和良好的戒色狀態,面對魔考往往會手忙腳亂,很容易出現破戒。

部分戒友會誤解警惕,也容易走極端。其實,如果我們能時刻保持對內心的覺察,防止自己被念頭帶跑,就能體會到警惕的含義。因為我們的警覺性只要稍微下降一點點,就會被念頭帶跑,開始胡思亂想,因此必須要時刻看住念頭,保持一定的警惕,監視著內心的一舉一動,念頭一起,立即消滅。

警惕,不是過於緊張。有的戒友陷入誤區,導致自己緊張焦慮,甚至喉嚨發緊。出現這類情況,就要明白是自己走偏了,要立即調整。警惕,是一種微微警覺的狀態,就如同上述“觀照自心、防止被念頭帶跑”的過程;同時,身體又適當放鬆,不緊繃僵硬;心平氣和,沒有絲毫的壓力、緊張感。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如突然冒出邪念、遭遇外界誘惑時,自己能夠立即採取措施對治,沉著冷靜,不慌不忙。學會觀心斷念後,自己對於警惕的理解會上升一個檔次,能夠把握住一種平衡,否則自己一旦走極端,就偏離了警惕的真實含義。

【實戰意識】

在這個黃毒氾濫的時代,我們很容易遭遇誘惑的襲擊。網上鋪天蓋地的擦邊圖、黃圖;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誘惑刺激;主動襲擊自己的邪念等,都對我們造成了不小的挑戰。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實戰中“陣亡”,也就是破戒。因此,我們的實戰意識一定要強!

比如上網之前,提醒自己要做好實戰,不要亂點亂看,提前做好準備。有的戒友進入戒色穩定期後,幾天都沒有一個邪念,實戰意識和警惕意識就會有所下降。如果我們突然遭遇魔考,可能會反應遲鈍,感到措手不及。

因此,我們平時應該經常提醒自己八個字:保持警惕,做好實戰!實戰意識和警惕意識雖是二,但也是一。夏季的戒色難度比平時大很多,需要強大的實戰能力和警惕意識。如果走“忘記戒色”、“放棄斷念”等錯誤路線,必然破得一塌糊塗!以實戰為核心的戒色體系,經得起實踐的檢驗,這才是戒色正宗!

戒友反饋:邪念瞬間上腦,凜然一覺要比邪念更快,練習到非常熟練的時候,邪念再快也比不過我一覺。實戰是非常關鍵的,每天都要保持實戰練習。不動真刀真槍、不腳踏實地去練習的話,遇到邪念上腦就會特別慌。所以我的建議是:平時拿普通的念頭來練手,必須真刀真槍地幹!理論不結合實際是沒有效果的。戒色的核心是修心,最關鍵的還是在和邪念戰鬥時,水平如何?如果水平低,那麼必敗無疑,看多少戒色文章也沒用;如果水平高,那麼你的實戰能力將會隨著不斷決勝實戰而變得更強。

【養生意識】

戒色後,很多戒友都會面臨著“如何快速恢復身心健康”的問題。我也觀察到一些戒友,他們僅僅戒色,卻不注重養生。戒了很久,症狀也沒有明顯減輕。飛翔老師說過,戒色和養生要兩手抓。徹底戒色是症狀恢復的基礎,但僅僅戒色是不夠的,我們還要具備一定的養生意識,注重養生恢復。而夏季是一年中養生保健最關鍵的一年,有很多細節部分需要我們注意。下面粗略分享一些夏季戒色的養生要點(具體可以參考《戒為良葯》第92季:夏季戒色養生的分析與對策)。

1.一年四季之中,夏季陽氣最盛。而在人體內,心的陽氣在夏季最為旺盛。中醫:“心與夏氣相通應”,夏季也是心髒病高發期,我們要以養心為主。平時的飲食盡量保持清淡,避免油膩,減少葷腥的攝入量,多吃水果蔬菜,有利於使身心處於的輕安的狀態。其次,要注重情緒管理、心理健康,時常調整自己的心態,加強修心,使自己處於心平氣和的狀態,保持一種愉悅、樂觀的情緒,要避免大喜大悲、發怒等。《壽世保元》:“善養生者養內,不善養生者養外。”《衛生寶鑑》云:“心亂則百病生,心靜則萬病息。”夏季養心,是最上的養生之法。

2.進入夏季適當降溫即可,不要貪涼,以調心為上。夏季酷熱難耐,很多戒友喜歡吹空調、吹電風扇、喝冰水、吃冷飲等。而很多人貪圖一時涼快,導致症狀反复、身體生病等不良後果。所謂心靜自然涼,燥熱時加強觀心,及時對治不良情緒,使內心保持平靜,不要刻意去關注身體感受,靜靜地觀照自心,慢慢就會感到愜意與舒適。

《養生論》:“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其次,我們平時盡量少吹空調、少吃冷飲。吃冷飲傷陽氣,也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食用過量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痛腹瀉、嘔吐等。過多地吹空調容易出現頭痛、頭暈、脖頸酸痛、上肢乏力等症狀;也容易導致上呼吸道疾病:如打噴嚏、咳嗽、流涕等。

3.夏季運動時要嚴格控制出汗量。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出微汗能夠調節體溫,促進血液循環,對身體有好處;而大汗傷陽,流汗過多對身體有很多負面影響。《素問·評熱病論》云:“汗者,精氣也。”大量出汗會導致氣血不足,心悸氣短、疲倦乏力、身體虛弱等問題。有的戒友白天激烈運動導致大汗淋漓,過後就感到困倦勞累,甚至心臟部位感到難受,晚上也可能會出現遺精。運動時以出微汗為佳,要嚴格控制出汗量和運動強度,不要搞太累。

養生意識是戒色十規第六規所提到的,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注重養生意識的提升,做好養生,能使我們的戒色狀態變得更加穩定;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也有利於修心、修行。否則,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很多事情想做卻無法做。有一句話令我感觸很深:“肉體並不單是一個器具,它是精神的寺宇,到彼岸的木筏。”記得曾經患病時,我十分注重身體的恢復,但身心完全恢復健康後,我對於養生方面鬆懈了很多,只注重修心,不注重養生,有時還會熬夜久坐。因此,在寫養生方面的內容時,我感到很慚愧,這也是對我的提醒和鞭策。希望情況和我類似的戒友,也要注重養生,切莫輕視之!

後記:

夏季戒色難度很大,各方面的挑戰相當多,但這些困難並非無法克服。只要我們能夠做好“三大管理”(視線管理、念頭管理、情緒管理)、培養“四大意識”(學習意識、警惕意識、實戰意識、養生意識),就能夠順利通過夏季殘酷的魔考,並能使自己的身心狀態變得更好。我們要有做到“夏季零破”的決心和自信,在此基礎上努力實修,不斷總結優化實戰表現,和廣大戒友共勉!

https://tieba.baidu.com/p/6888122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