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不懂沒關係,不要放棄!

有正見的人,他接受,但他的心裡面很掙扎:雖然我接受這件事,但是內心裡面,心沒有力量突破。

他很掙扎。所以下面修忍,“忍”啊,心上一把刀啊!修忍,你要忍,要忍耐!我是一個薄地凡夫,我有煩惱,佛法這麼的殊勝,這個道理是正確的。但是我現在還沒辦法做到,我要忍耐,內心的那個掙扎不要害怕,去接受它,接受它!

有一次,我有一個學生,在佛學院裡面讀書的時候,他來跟我說:“老師,我在讀這個經典、或者論典時,因為很多古代的翻譯都是文言文,我看不懂,佛法又很深妙,不止文字的問題,那個義理也不容易懂。”

他是一個出家法師,他內心裡面很掙扎,講著講著,他就哭起來了。他覺得他很痛苦,看佛經,眼睛看著那個文字,怎麼看都是不懂。他很用力了,但還是找不到怎麼去理解它的方法,他來找我。

我說:“你很好!你哭代表你懂這個辛苦,你願意在這一條路上面用力,如果是怕苦的人、怕痛的人,就跑掉了、放棄了。你還會覺得痛苦,你還會哭,表示你有正見!”所以你只要願意,在這個地方忍耐,慢慢的磨練,慢慢的修,你有一天會走的出去,你會懂的!

我記得以前我聽鈴木大佐,一位日本的禪師,他對西方人講佛法的時候,他說:“如果我講的你們聽不懂,那都不重要,不用懂,有一天你會懂! ”這句話是很大的安慰,不懂沒關係!

我記得也有人來問我,看《大智度論》看不懂。看不懂不重要,你不懂的,你跟它結個緣就好了,你把它放在心上就好了,等到因緣成熟的時候,你自然會懂,要修忍。


-------------------------------------------------- -
◎摘自慧光和上《成佛之道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