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隨緣不是懶惰的代名詞

放下,是不執著,不是叫你不要!所以往往會誤解,佛教什麼都教我們都不要,不要到最後,就整個人就消極、沒有進取性,不對!

像有居士問我,「我在工作啊,你說放下,那我是不是該爭的我不要。該爭取的我不要,因為放下嘛。」不對!

是善的你為什麼不爭取?是正確的你為什麼不爭取?你要先盡力。盡力了、種子種下去、土壤也施肥了、也澆水了,什麼因緣都給他了,但是它長不出來,我天天盼著它長出來,它就是不長出來怎麼辦?隨緣吧、學習接受吧。

你盡力了你才有條件說:隨緣、放下。你都還沒努力過、還沒用功過,就說放下,你都沒有,你放下啥?所以,你要先擁有,才能說放下,你都沒有,放下什麼?你都沒有資格!

譬如這個東西是我的,我才有資格說—我放下它。對不對?我都沒有它,我放下什麼?都不是我的,我放下什麼?放下要先有啊,這個有是善的、對的,你不要爭取那個不好的、不對的。因為那是造惡業。爭取善的、爭取正確的。

所以學佛人能夠積極用功,學佛的人不一樣,他懂得,他盡力就隨緣,就放下了,他不像一般人執著、苦惱、鎖在那裡---「怎麼種下了、長不出來?」,天天都在那裡苦惱---為什麼長不出來。不會,修行人他知道,這個緣還不具足,先放下做其他的事。繼續創作其他的。所以他蒸蒸日上,這哪兒有消極?這一點都不消極。

不了解放下的,放下,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通通都不要,所以我說,佛教有個代名詞,懶惰的代名詞,就叫隨緣。---懶惰,不想做,就隨緣吧。不想盡力就隨緣吧。

這不對!這個是把佛法亂用了。要如實的了知、正確的了解什麼是正確的佛法。

-------------------------------------------------- -
◎摘自2011-02-05《文殊法會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