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四)佛門修福容易,造業也非常容易

(一)

1 佛門修福容易,造業也非常容易!

2 我們在歷史上去觀察,多少帝王將相、豪門貴族,這些人的福報都是過去生中在佛門修的——前世是大法師,弘法利生,福慧雙修,所以感得人天的大福報。

3 可是他一享福,他就迷惑顛倒,把修行這個事情忘得一乾二淨。享福當中,他又造很多罪業,再又沒有修行的功夫,來生惡道去了。

4 所以佛跟我們講,不求西方,修福就是三世怨——第一世修福,第二世享福,享福不修福,再造業,第三世墮落。

(二)

1 現在的佛門,修福的多,修慧的沒有了。修慧,你要放下;你放不下,你是修福。

2 你在佛門修福,將來福報在哪裡?佛在經上跟我們說,你修上品十善,你將來得天身,到天上去享天福;你有五戒、有中品十善,你來生到人間來享福,你不失人身。

3 如果十善也沒有,五戒也沒有,你有的是貪嗔癡慢,那你在佛門修的福,來生在餓鬼道享、在畜生道享。我們看到富貴人家所養的寵物,那就是福報很大的畜生;民間一般人祭拜的城隍、媽祖、土地公,那都是在餓鬼道享福的。

4 如果你造的罪業重,那你得先到地獄受果報,地獄出來之後,再到餓鬼道、畜生道享福。所以你要明白,這是因果定律——你貪嗔癡沒放下,再換的身就是餓鬼、畜生、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