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禹分九州

南懷瑾講述

 

禹分了九州,所以:

舜亦以命禹,曰:予小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於皇皇後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舜將自己的帝位,交給大禹的時候,也把這個文化的傳統精神告訴禹王,而舜在這裡所說的一段話,別的地方沒有,是在《論語》裡才見到的。這裡舜加重了語氣,其所以加重,我們從另一角度來看,是因為時代不同,文化越來越發達,如現在用的白話文,就有這麼噜嗦,越上古越簡單,所以堯傳給舜很簡單,舜傳給禹就複雜一點了。舜將帝位交給禹的時候,也是行大禮,向天地祭告。

舜對天禱告說:「予小子履」,我這個小子——向天不敢自稱帝——履是說,學步前輩的辦法。「敢用玄牡」,才敢用黑色的公牛作祭品,「敢昭告於皇皇後帝」,代表全國的百姓,向在上面廣大的、威嚴的、高深不可知的天帝天後祝告。「有罪不敢赦」,我執政了許多年,恐怕自己有很多過錯,不敢希望上天原諒,我若有罪,你還是惩罰我,不要寛恕我,不要赦免我。

「帝臣不蔽,簡在帝心。」這句話就是告訴禹要學習。帝是上面領導人,臣是部下,對天來講,這個帝是天帝,自己是臣子。這是中國過去的政治思想,與宗教精神是連在一起的。加以皇帝稱天子,是上天之子民。人世間是皇帝,陰世間是閻羅王,所以過去的皇帝,受萬人之拜而不拜人,但在祭天的時候,皇帝就要下跪,祭祖先時或到後宫見皇太後也要跪。他這裡說「帝臣不蔽」,就是說你天帝的臣子,我這個舜,年紀大了,精神不夠,已無法作天下的庇護。

「簡在帝心」,現在我選來一個人,可以繼承我這個位置,而我所選的這一個人,天帝也會同意的,因為他的功勞太大,對國家百姓的貢獻太大了。「朕躬有罪,無以萬方。」這是作領導人最重要的政治德性,做領導的人,自己個人的錯誤,不要推卸責任,不要推給部下或老百姓。這是中國文化政治哲學的精神,也是中國政治領導哲學的大原則,太難做到了。我自己有罪,一切處罰我承擔,與我的部下和老百姓沒有關係。「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老百姓或部下錯了我負責,都由我來挑起。

我們看了這段書,感覺到非常嚴重,也非常敬佩,不禁為之肅然起敬。中國文化談到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就同佛學講到菩薩,道家講到神人、天人一樣。就是有好處,也絕沒有一點自私,應該是大家的,好處是大家的,不是自己的,自然一點不能要。

佛家所謂布施,乃至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交給別人,這個精神多難!所以看了這一段記載歷史的資料,懂得中國的政治思想。拿現在西方來的民主精神比較,西方思想無論怎樣民主,也沒有到達我們這個「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的程度,這種帶宗教性的自我犧牲的君主,可不容易。

縮小範圍來說,如果作一個單位主管,自己的政治道德修養,能夠到達這個地步,就是最成功的人。當然對自己本身來說,會是很痛苦的,但是一個成功的人,就要擔負所有人的痛苦,自己的痛苦絕對不放在別人的肩上,而部屬的痛苦,都由自己替他承擔。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