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當忍煩惱自苦其行

我們修行啊,是修苦行,尤其是菩薩法。是辛苦的,但是辛苦是有法喜的。因為你會看到自己的煩惱越來越少了,障礙越來越少了,越來越自在了。所以有法喜了。
但是那個過程是辛苦的。

「苦行」,各位不要想那個「苦行」,是我吃的很不好、住的很不好、穿的很不好,這才叫修苦行、很有修行。

不是!我們現在講的「苦行」不是這個。

「苦行」,是忍耐你的煩惱。當你面對你的煩惱的時候,你內心裡面很多衝突時候,你要忍耐你的煩惱,不要回應啊,你要忍耐、修苦行啊。

快樂的境界裡面也有苦行可修啊,在困苦的境界裡面也有可修啊,菩薩隨時隨地都在修苦行。

所以「苦行」不是相上的苦行,外相上的「苦行」---剛才講吃的不好、穿的不好、環境不好,那是「苦行」,不是!隨緣修。

你現前的因緣條件很好,吃的也好、穿的也好,各式各樣的條件都好,很好!在這個里面修。

反過來,他條件不是那麼殊勝的,吃的不好,穿的也不好,各式各樣條件都不是很好,但是也在這個里面修,這個叫修「苦行」。

-------------------------------------------------- -----------------------------------
◎摘自2011-08-09 菩薩寺盂蘭盆法會梁皇寶懺開示(第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