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居士:布施的真義
  
  佛陀曾經教導布施,佛教徒也都樂於遵從佛陀的教導從事布施——相對於持戒忍辱禪定,布施似乎更容易做到。似乎只需要掏出你口袋裡的錢放到一個需要它的人手裡,布施就完成了。必須承認,這比聽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對著你說你不喜歡的話而讓自己保持不生氣的狀態容易得多。

  但很多佛教徒對於布施的深意並不了解,布施並不只是從你口袋裡掏出幾枚硬幣放到另一個人的碗裡那麼簡單。布施並不完全是幫助別人,很多時候,布施是以幫助別人的形式來幫助你自己。你以這種行為幫助你自己斷除那些貪慾和無明幻覺。當你斷除了所有的幻覺與無明,你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很多世代以來,無數佛教徒與非佛教徒的布施讓無量的眾生受益,無論如何,這是個值得延續的好習慣,無論布施者動機如何,他都應該獲得讚歎。客觀上,布施利益了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和生命。對於佛教徒來說,布施所起的最大好處就是幫助我們認識到沒有任何東西是屬於我的。我們每個人都有意無意受益於布施。在今天,你可以很輕鬆的在網上獲取全部的大藏經,我們要對那些導致這一切發生的人們深表感激,如果沒有他們的布施,這一切都不可能。

  所謂的布施就是放開那些你曾經緊緊抓住的東西,我所指的並不是你的銀行存款,你抓在手裡的並不只是這些外在的東西。當然很多外在的東西也被你抓在手裡,你有很多屬於你的東西,“我的”桌子,“我的”車,“我的”錢,“我的”老婆,當這些我們認為屬於我的東西變成別人的東西的時候,或損壞的時候,我們就會痛苦。因為你認為那是“我的”。有的時候,在澡堂裡別人誤穿了你的拖鞋這樣的事情都會令你痛苦,其實那雙拖鞋你只穿了不到十分鐘而已,但這足以令你錯誤的認為那是你的拖鞋,上面有你的印記。

  當然,你還有很多內在的東西需要放手,例如,如果有人反對你的觀點,你會如何,無動於衷嗎?你不會。你會和他爭。這也是你需要鬆開手的東西。

  我們可以試著想一下,如果你對你身邊的任何事物(那些你曾經認為屬於你的東西)都毫無執著,無論它們到來還是消失,怒放還是凋謝,你都完全不受影響,這就是最完美的布施。現在要你掏出錢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和動物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你最終能夠抵達那種狀態。

  現在,如果你的銀行存款少了二百塊錢,你可能都要暴跳如雷。而對於真正布施了所有的人,無論誰從他身邊拿走任何東西,他都不會生氣,他甚至根本不會注意這件事。因為他從未視那些東西為自己所有,事實上也是如此,從來沒有任何東西屬於過你,你卻認為有些東西屬於你。你試圖把他們留在身邊,試圖讓他們保持原狀,保持你喜歡的樣子,但他們最終會背棄你。布施只是提前給那些終將離開你的東西自由,在它們自由的同時,你也會因鬆手獲得自由。

  當然,這是非常高的境界,我本人完全無法做到,如果你從我這裡拿走一些東西,我還是會非常在意。佛陀也未要求我們在一夜之間就成為這樣的人,他允許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和準備。

  我們可以試探性的先放棄起一些不重要的東西,然後再試探性的放棄一些重要的東西。你無需擔憂佛陀會要求你割掉大腿肉餵鷹,但佛陀可能要求你把吃剩的麵包布施給那些找不到食物的鳥,把多餘的錢送給那些需要用它買麵包的人。無論如何,這比割掉你的大腿肉更容易接受。不是嗎?

  如果你願意並真正這麼做了,那麼有一天,你可能會願意布施更多。我們有太多需要放棄的東西,但我們很不願意放棄他們。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放棄他們。我們會學著一點一點的放棄,這樣的放棄方式屬於無痛的。你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放棄。這樣當你必須放棄所有的東西的時候,你會非常灑脫,因為你已經習慣了放棄,如果你習慣了這種狀態,你就不會把那些暫時呆在你身邊的東西視為你的。這樣當他們消失的時候你也不會痛苦。

  你知道,這個世界存在著太多的不可預知因素,其中任何一項都足以導致你認為那些屬於你的東西不再屬於你。布施就是對習慣無常,某些東西現在看上去好像是你的(其實即使是現在,他也不是你的,沒有什麼是你的,連你也不是你的。),但終歸他會變成別人的。

  認為某個東西屬於自己這種觀念非常有趣。想一下,在你逛商場的時候,你看到一件衣服,你喜歡上了這件衣服,這個時候,你還不認為它是屬於你的,你認為他屬於賣家的。但是當你給完錢你就認為這是“我的”衣服了,因為我已經付了錢。但是你回家之後發現這件衣服並不適合你,你把它送給了別人。這個時候,你會認為這是“別人的”衣服了。但其實,衣服從賣家手裡到你手上,然後再到別人手上,衣服本身沒有任何變化,“我的”,“他的”,都只是你的心投射出來的幻覺。但就是這些幻覺在令你痛苦。(如果更深入的探討,連衣服這個概念都是你製造出來的。所謂的衣服只是幾塊布和釦子的組合。當這些布塊沒有被線連在一起的時候,並沒有一個叫衣服的東西存在,即使當他們被組合在一起,也沒有一個叫衣服的東西出現。)

  如果你認為有個屬於你的東西在遭受蹂躪,你就會痛苦,你小的時候,你無法忍受其他孩子亂動你心愛的娃娃。甚至他用溫柔的方式摸也不行。有時候甚至別人坐在你的床上你都無法忍受,因為你認為那是你的床。但是,一張床在成為你的床之前和之後,沒有任何變化。你只是在庸人自擾。你被自己製造出來的幻覺搞得非常痛苦。
  如果你不認為那些東西是你的,你會好受的多。就像其他人被偷了錢包你不會著急一樣。通常我們都會認為這個是我的,那個是我的,當那些我的東西消失或損壞的時候,我們會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但是當你不認為任何東西屬於你的時候,任何東西出現或是消失,都不會對你產生任何影響,這就是真正的布施,就是斷除你所有的執著。

  但有時候,我們的布施卻被用來滿足自己的貪欲,當你拿出一百塊錢的時候,你其實想用它換回一千塊,這樣的布施並非真正的布施。布施只是讓你斷除對自己所有物的執著,讓你從自己的幻覺中解放。而不是給你製造更多的主人。如果你是以這種心態布施,那並非真正的布施。這只是表面的布施。

  但即使是這種布施也是值得讚歎的,因為佛教允許你有緩衝的時間,我們自私了那麼久,要學會不自私確實需要一些時間來緩衝。但我們還是需要了解真正的布施。
  也許你知道,在西藏,有天葬這種事,把已經死去的人的軀體切碎餵鳥。很多人覺得這樣做非常殘忍,但西藏的佛教徒認為這也是一種布施,那個對你來說已經毫無用處的身體,可以讓其他動物飽餐一頓,佛教徒沒有任何理由不去做。我們不願意那麼做的唯一理由是我們過於貪愛自己的身體,甚至我們都用不著它了,還不願意給別人。所以你也可以說這是斷除我執的一種方法。其實那個身體對你來說毫無用處,(難道你打算留著做臘肉?)即使你想把他送人可能也沒人願意要。願意吞下它的只有禿鷲。

  天葬也像徵著空性,屬於你的一部分,可以變成禿鷲的一部分,屬於鳥的一部分,當因緣具足,可能變成其他事物的組成部分。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遠是你所認為的那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