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居士:關於修行,關於誤解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經常被人詢問各種關於佛教的問題,這些問題讓我了解到,多數人對於佛教的了解並不比對於鄰居的內褲顏色了解的更多。

  比如我經常遇到有人問我是不是學佛就意味著你不可以再擁有老婆,不可以再擁有性生活,這個時候我會跟她解釋說,學習佛法的人有兩種,他們之中的一種是被允許擁有老婆的,而我就屬於後者。雖然我目前並沒有老婆,但不代表我沒有權力擁有她。釋迦牟尼佛很清楚,很多人是在擁有老婆之後才開始學習佛法,因此要他們放棄老婆顯然非常不現實。因此他允許某些人在保留老婆的情況下修佛。當然,這不代表佛陀允許你每天沉浸在和老婆的歡愛里。

  還有的人認為佛教所追求的只是來生,即是是修行也只會在很遙遠的未來看到結果,對今生今世不會有什麼作用。面對這樣的問題,我通常會先告訴對方,其實來生並非他所認為的那麼遙遠,你無法確定是明天先來還是來生先來。

  其次我會告訴他,佛教並不只是修來生,當然對於有些人來說,他們希望在自己去世的時候往生到一個完美的象理想國一樣的世界,那就是淨土。在淨土裡面,佛陀保證你不會遇到城管。

  但是佛陀並不只是只有這一項業務,佛教還提供很多其他的方法,這些方法裡有一些只要你付出一定的時間和努力,甚至可以在一生之中成佛。即使你不想成佛,修佛的好處也是非常明顯的,你不用等到下輩子才感受到修習佛法的好處,你在今生,就在眼下,就可以感受到。

  有時候,佛教會用一些廣告來吸引你,比如修佛可以讓你獲得寧靜,或者讓你變的苗條,變的更加有錢,但這一切都不是目的,他只是一個誘餌。一個很有智慧的佛教老師不會一聽你想發財就把你踹出門外,他可以非常善巧的把佛法融入你的發財計劃之中,讓你在發財的同時進行某些佛法的修持,比如他會告訴你,在你作好自己工作的同時,你應該多布施,或者多放生,並且杜絕去洗浴中心之類的不善的行為,假如你照他說的作,很可能會發財,這個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在修持佛法了。

  還有些人會說假如全世界的人都去出家,那麼人類不是要滅亡了,其實這樣的問題完全是杞人憂天,首先這個前提是不可能存在的一件事,即使美國總統宣布只要出家就可以獲得美國政府的一萬美金獎金,也仍然會有人覺得自己並不缺少那些錢,何況是短期之內看不出任何好處的出家。佛陀也沒有說,“假如你在家的話,你就無法成就”這樣的話。

  還有的人對於佛教經常強調無常表示無法理解,他們據此認為,佛教是個悲觀的宗教,假如信佛的話就必需要經常繃著臉,經常聯想到自己就快死了或者棺材之類的事。我們先不說佛教是否悲觀的問題,首先,我們就快死了,這是個事實。你不能說:我可以保證,我還可以活很久。

  在這個世界上,人是非常脆弱的,雖然我們建造了房子來躲避猛獸的襲擊,但你很可能死於房屋倒塌或者煤氣中毒,美國有個惡貫滿盈的罪犯在聽歌的時候被耳機漏出來的電打死,雖然這種可能性非常小。但不代表它不存在。甚至有人往地上撒尿的時候也會被電死,因為他的尿連接了地上的一灘水,而那灘水里正好浸泡著一個斷了的電線。假如因緣具足,你也會這樣死去。

  每一天都有無數的人死去,他們之中的多數人並不認為自己快要死了,在東南亞海嘯來臨前幾分鐘的沙灘上,那些死難者很多還躺在沙灘椅上計劃著自己的未來,很顯然,他們並沒有準備好去死,但是死亡並沒有因此就繞道而行。因此,佛教只是在告訴你一件事實,是一個你習慣於忽略的事實。對這個事實的忽略會讓我們變的懶散,我們會告訴自己,明天再修吧,反正我們的生命才剛剛開始。遺憾的是,事實並不是這樣。

  對死亡的了解可以讓我們變的灑脫,假如你知道你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那麼你不太可能會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和別人大打出手,對你來說,那些東西並不能帶走,能帶走的只有你的業。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對你的行為負責。因為你知道,你無法保證自己在死亡之前可以為自己獲取一個更好的轉世,那麼杜絕會導致你獲得更壞的轉世的行為也就成了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