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聖人心日月

南懷瑾講述

 

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無以為也!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焉。人雖欲自絕,其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

叔孫武叔這個人,又有一次毀謗孔子,子貢就勸他不要這樣做,孔子不是你們毀謗得了的,別人學問好,道德好,那就好比山坡,的確崇高偉大,但還是可以慢慢爬到頂上去的。至於孔子的偉大崇高,像太陽、月亮一樣,是拿不到,摸不著的。

一般人與他隔離關係,想不受孔子思想的影響,等於排拒太陽、月亮的影響一樣。太陽、月亮永遠照臨天下,你蓋一間房子想擋住他,太陽、月亮並不生氣,你房子裡總要有些亮光,這些亮光還是從太陽、月亮來的。就是說,你雖然不接受孔子的思想,但沒有關係,孔子的思想還是慢慢會影響到你,所以你想毀謗孔子,只不過是顯得你自不量力。

我們常常看到宗教的經典上,如基督教及佛教的經典,也常常用類似這個比喻。一個大聖人的心,就像太陽月亮一樣。我們常看到於右老最愛寫的一副對聯中的「聖人心日月」就是根據這一段書來的,太陽月亮的光明,永遠照臨,你要蓋間房子遮蓋起來,是你自己的事,太陽、月亮照臨的心,並沒有不平,他永遠是平等的。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