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成敗論英雄

南懷瑾講述

 

子貢曰: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這是子貢對歷史哲學的一個批評。周武王推翻紂王建立週朝,是因為紂王暴虐。子貢說,紂王的壞,並不像後世說的那麼嚴重,等於另一派的人說秦始皇的壞,不如一般人說的那麼壞,秦始皇焚書坑儒是事實,說他把天下的書都燒了則不見得,他只是把全國的書集中到咸陽阿房宫,不許民間多流傳,怕老百姓知識高了難統治,這才是真的。

至於坑儒,他坑的儒,是實在令人討厭的一些人,我們注意歷史上「處士橫議」四個字。秦始皇最初找好多高級知識分子開會,提出很多問題向他們請教,開會時,大家屁都不放一個,開完會以後,心裡又在嘀咕。這還不算頂討厭,更討厭的是那些沒有做到官的處士們,又生橫議,雞蛋裡去挑骨頭,蠻橫地找道理,又不是走直道,所以秦始皇一氣就坑了這些人。

我們大家也要反省,讀書人最容易犯這個毛病。開會開多了就會知道,一些人在開會的時候,唯唯諾諾,對什麼事都沒意見,等散會以後,他又到處亂批評。所以秦始皇坑儒也有他的理由。這些都是李斯幹的,而罪過都歸到秦始皇的身上。

中國的書誰燒的?項羽燒的,咸陽一把火,連續燒了三個月。秦始皇建阿房宫當然不對,像那種建築,如果不被項羽燒掉,還流傳到現在,那是了不起的文化古蹟。假定根據《阿房宫賦》的形容,人站在馬上,高舉十丈長的旗杆,仍然可以通過阿房宫的城門,義大利的建築是不能比的。所以我們古書文化的破壞,這位項老兄的罪過也是很大的。

不但項羽罪過大,蕭何也有罪,他到底只是縣吏——科員出身,到了咸陽以後,所注意搜羅的,都只是戶口、錢糧這些行政方面的基本資料,都搬走了。至於書,因為他也沒有把書讀好過,就不管了。等項羽一到咸陽,這位世家公子一把火,把書都燒了,這也歸罪於秦始皇嗎?這都是對歷史講公平話。世家公子而兼太保的項羽,就有這樣不懂事。近人易實甫有一首詩說他:「二十有才能逐鹿,八千無命慾從龍。咸陽宫闕須臾火,天下侯王一手封。」非常有趣。

所以這裡子貢說紂王的壞是壞,但並不是後世所說的那麼壞,一個人,尤其是一個領導的人,如果自己做得下流,做得壞的時候,天下的錯盡都歸到他身上。因此我們看歷史,有些人真可憐。不但歷史如此,社會也是這樣,子貢這個是老實話,所以作人要小心。

子貢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子貢說,一個大丈夫有過錯,沒有什麼關係,好像日月一樣,一個本來發亮的東西,給別的影子掩蓋起來了,大家都看得見;變轉來,大家也看得見,仍然仰慕。這段文字就是這樣,在意義上有兩個:

第一個意義是說,君子人不怕有過,不要自己去掩飾,錯了就坦承錯了,給大家看得見,這是君子風度,不過現在明白了,改過來了,人家就像對太陽、月亮一樣,仍然會仰望他的光明。

第二個意義,君子就是代表在上面的人,領導人。在過去的社會,小人有過錯沒有關係,他本來就是一片無明,黑洞洞的,再也找不出一點亮光,大家看慣了。但對太陽,大家都看慣了他是亮的,假如他有一點黑,就要被人指摘,所以在客觀上看,君子之過,有這樣的可怕,如果錯了,要馬上改,一糾正大家都會原諒他,因為人們始終是仰望他的。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