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窮,我只有贏得獎金,才有錢在台灣唸書、生活……》

BY 戴晨志

今天,我突然想起,在2002年,中國時報系主辦了一場~~「《口才魅力高手》戴晨志演說獎比賽」。

當時,有上百人報名角逐,最後二十多人入圍進入決賽。

每位參賽者抽到題目後,只有五分鐘的準備時間,就必須立刻上台,做五分鐘的即席演講。

來自馬來西亞的世新大學僑生梁德文(比賽前,我並不認識他),抽到的演講題目是:「在冬夜,我這個流浪漢」。

梁德文從容的站到台上,面對台下的所有人説~~

我一個人來到台灣唸書,對台灣氣候還不太適應。天氣轉涼時,我生病了,病得全身發抖,把我的室友都嚇壞了,趕緊把我送到醫院……

我躺在病床上,很不舒服,但我咬緊牙根,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勇敢、要堅強;因為,來台灣唸書,是我自己的決定……

我剛來台灣時,我沒有錢,我天天都吃泡麵,週六、週日則換吃麵包、餅乾……

因為,我的家境很窮,爸爸已經過世!不過,貧窮沒有關係,我絕對不會因為挫折,而退縮……

不瞞大家,我來台灣後,我就努力參加各項演講或辯論比賽,而我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為了錢、為了獎金」!

因為,我只有在比賽中得獎,「贏得獎金」,我才有錢在台北唸書、生活……

梁德文站在台上,鎮定的繼續説~~
我一向認為,每個人都要「認命」!

認命,不是要「向命運低頭」,而是要「認清自己的命運」,挑戰命運、改變命運……

其實,我今天來到台灣唸書,我的身份何嘗不像是一個「流浪漢」?

可是,我的心態絕對不是個「流浪漢」,我一定要認清命運,努力走出自己的方向、勇往直前……

梁德文五分鐘的演講,真摯又感人、鏗鏘有力、激勵人心,感動了評審與台下聽眾,最後摘下了「冠軍」頭銜。

他,馬來西亞的僑生,打敗了台灣教育部、新聞局、公關公司、超級業務員、民意代表、公司老闆……等前來參賽的演講高手。

梁德文從我的手中,拿到「第一名」的獎牌,與兩萬元獎金時,他激動的站在頒獎台上哭了。

他哽咽的對大家説:「我終於有錢可以在寒假過年時,回到馬來西亞老家,看看我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