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晨志:當時,我一無所有,只剩下「渴望」與「勇氣」

現在,正是許多大學畢業生開始求職的時候。一名女大學畢業生問我,我以前怎麼有那麼多勇氣,去面對「找工作的挫折」?

我藝專廣電科畢業、當兵退伍後,想當個播音員;考中廣公司,沒考上;考警察廣播電台,也沒考上。

後來,又去考正聲廣播公司,我想,應該可以考上了吧!

説真的,那位主考官,到現在,我還記得!可是,後來,我正聲廣播公司也沒有考上。

灰心之餘,我又考了中華日報當記者。放榜時,我開心的發現,我是「被錄取」了,但分發的工作地點,是在「基隆」。

那時,我家住在蘆洲,對於到基隆當記者、跑報紙新聞,不太有興趣,所以沒去報到,就放棄了。

接著,有朋友介紹我去錄音室,參加「廣播劇」的錄製。

抵達錄音室時,首次碰面的導播,給我一個小角色演,跟大家一起演一齣頗有劇情的廣播劇。

結束時,我覺得,我演得還可以。可是,錄完後,導播給我一些車馬費,也客氣的告訴我:「晨志,今天謝謝你哦,下次你可以不用再來了!」

我很難過,眼眶濕潤、獨自走出那間錄音室,走在暗夜的巷弄裡……

那,是我今生唯一錄製過的廣播劇。

後來,我又看到音樂大師李泰祥,在報紙廣告上,招募「合唱團員」。我也去報名了。

我在李泰祥老師家中接受面試。李老師親自彈鋼琴,叫我唱一些歌曲。我忐忑配合的唱,表現並不是很好……

可是,大概是「缺男生」,所以李泰祥老師竟錄取了我。

我們大夥兒練習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也灌了「獨唱、大合唱的唱片」……但,後來李老師認為效果不怎麼好,就沒有出版了。

(這是多年後,我在國家音樂廳巧遇年邁、得了帕金森氏症的李泰祥老師,他親口告訴我,那一次辛苦、用心的錄音,並沒有正式出版唱片。)

在不斷受到挫折、灰心之餘,我陸續不斷補習、唸英文、考托福……

我退伍後二年,失業二年,前後考了八次托福,才順利通過托福考試、申請到美國威斯康辛州馬凱大學;就讀一年四個月後,我順利的拿到「廣播電視碩士」。

返台後,考台視,我又沒考上。

這時,我真的一無所有……但,我不放棄,我打起精神、鼓起勇氣,卑微的給「華視新聞雜誌節目」製作人寫信~~希望有機會,以「美國廣播電視碩士學歷」,能進入該節目「無薪見習」,也向前輩們學習。

或因「無薪」、或因我的信感動了製作人,我進入了「華視新聞雜誌」節目見習。

半年之後,華視第一次公開招考記者,我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電視記者……
(在那只有三家電視台的時代)

從此之後,慢慢改變了我「一直挫敗的命運」。

二年後,我又到美國奧瑞岡大學唸博士班……

年輕時,我不順利、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屢敗屢戰;但是,回首一看,那些挫折,都成為讓我努力成長、進步、越挫越勇的養分。

同時,我想説~~

「當時,我真的一無所有……全身……只剩下『渴望』與『勇氣』!」

現在的年輕人,碰到疫情,求職、找工作,也的確很困難,不亞於當時年輕時的我。

但,請你不要灰心、不要喪志,要有「目標、渴望、勇氣與堅持」!

請記得~~

「跨過挫折,成功就在那一頭等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