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法師:人貴在知過能改

世尊成佛以後,他有一個姑表兄弟,名叫「低沙」,也來僧團中,隨佛陀出了家,自以為與世尊是姑表兄弟,有點狐假虎威的樣子,對於他人,不肯恭敬,無所顧慮,也不畏懼,又不聽人勸導,為眾比丘所厭惡。

有一天,一位比丘就將這個事情,禀告了佛陀,佛陀隨即令比丘把低沙叫來面前問道:「低沙啊!你曾經想過說,我是世尊的姑表兄弟,不修恭敬,毫無顧慮,也不畏懼,又不聽人勸說,是不是?」低沙比丘回答說:「是的,世尊!弟子確實也曾經這樣想過。」

佛陀乃慈祥的訓誡說:「低沙啊!你實在不應該有這種不正確的想法,你應當想到,我是世尊的表弟,所以對於任何人要特別的恭敬有禮貌。何況你是後進,對所有先進比丘們要生畏懼之心,也要接受他們的勸諫改過,切莫生起貢高我慢及瞋恚之念。一個修行者,要時生慚愧心、軟下心、恭順心、慈善心,唯有如此修行,才是世尊的好弟子。」

低沙聽到這些訓示,非常歡喜,又自覺慚愧,乃向佛陀頂禮懺悔,稱謝而去。自此改過,重新作人,後來得到僧眾們的讚嘆!修行也有相當的成就。

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ˉ*

讀者們!你們看了上面的故事,能夠將這個道理,運用到世間法來,對於處世做人方面都有好處。

假如你的親戚,當了任何機關、團體、公司、工廠的主管、負責人,或是董事長、大老闆、總經理,你做了他的屬下時,若犯了「貢高我慢」, 「狐假虎威」的毛病,別人會怕你嗎?會看得起你嗎?唯有依照佛陀的訓導,做人要和氣、恭敬、有禮貌、謙虛、隨時接受別人善意的批評指導,勸善規過,那你的前途必定是光明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