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法師:人有四十二種災患

人類為了生活及生存,無論男女,都會為了衣食、居住之需,而努力以求財物,中國人有一句古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妄取無道不義之財,謂之「橫財」,橫財又叫「非財」;非財就是非法獲得的財利,是不合乎正道的。

六種非財

所以佛陀說:「求財物者,當知有六種非道,所謂非道,也就是不義之財,是那六種呢?」

一、「種種戲求財物者」:就是以各種不正當的方式而求得財物的;如賭博及在街市路旁,熱鬧場所之許多遊戲營業等類,求得財物的,亦為非道之財。

二、「非時行求財物者」:就是在正當營業時間以外,如深夜應當就寢而不安眠,還要去做種種不正當的營利,均為非道求財。

三、「飲酒放逸求財物者」:社會上凡因營業,而上酒家等娛樂場所放逸聚飲,亦是非道求財。

四、「親近惡知識求財物者」:如交結惡友而行偷竊、搶奪、強盜、詐欺、販賣違禁物品、走私等之行為,以求財物者,為非道求財。

五、「常喜伎樂求財物者」:如以涉及誨淫誨盜的伎樂營業,以求財物者,為非道求財。

六、「懶惰求財物者」:凡經營任何事業,不求精進,終日懈怠懶惰,而妄想求財物者,亦是非道求財。

賭博六患

佛陀又說:「居士子啊!世間的人,應當知道若時常以種種賭博為遊戲者,有六種災患,是那六種災患呢?」

一、「負則生怨」:許多經常賭博的人,贏了則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若是一旦輸了,心生怨恨,因此打架鬥毆,殺人放火的事都做得出來。

二、「失則生恥」:凡是經常嗜好賭博的人,得失之心,非常的重,得到了勝利,則歡天喜地,對人自讚;假若是失敗了,就怨天尤人,以為奇恥大辱,心情難安。

三、「負則眠不安」:時常賭博的人,贏了錢的時候,睡眠都沒有了,糾集賭友,一再想賭;當他輸了的時候,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寢食難安。

四、「令怨家懷喜」:如果賭博成了習慣,將來必定傾家蕩產,甚至會到家破人亡的程度,當你的怨家對頭知道了這個消息,他一定非常的歡喜,拍手稱慶。

五、「使宗親懷憂」:在社會上有宗族觀念的人很多,凡有子弟,都希望出人頭地,光宗耀祖;一旦出了一個敗家兒子,不知上進,只會嫖賭,如此敗壞宗風,不但家中父母時生煩惱,就是宗親眷屬,也會時生憂慮,罣懷而感不安。

六、「在眾所說,人不信用」:一個不務正業,而專事賭博的人,無論走到什麼地方,眾人見了,都會議論批評;如果想做些事,完全不能建立信用,因此事業也會失敗。

所以佛陀說:「居士子啊!一個愛好賭博為戲的人,也就是一個不善經營任何事業的人;不營正業,在社會上不能建立任何功業,還沒有得到的財物,他得不到了;本來已經有的財物,還會因賭博而消失損耗。」

非時行有六患

佛說:「善生居士子啊!在社會上的人,無論到什麼地方,行當得其時;假若一個人,非時行者,要知道有六種災患,是那六種災患呢?」

一、「不自護」:護是保護的意思,這是一個安全問題,如果在一個不安全的時候行路,勢必會有危險發生,故非時行者,不能自護。

二、「不護財物」:如有商旅等行路的人,不應於深夜或不安全的時候行路,如此,勢必有損失之虞,故非時行者,不護財物。

三、「不護妻子」:愛護妻子,是丈夫的責任,如因危險而使自己喪失生命,或使妻子喪失生命,或受傷害等,故非時行者,不護妻子。

四、「為人所疑」:如係戒嚴地區,或戒嚴時間,不許任何人通行,在未解除之時,而硬要通行者,勢必為人所疑;還有許多不許人去,或不應去的地方,而去者,瓜田李下,都會讓人生疑。

五、「多生苦患」:每一個人,當他不應當去的時候,而去了,易發生不安全或不護財物,不護妻子等等事故,所以非時行者,會多生苦惱和憂患。

六、「為人所謗」:當你不該去的地方,或不應去的時候,而常去的話,勢必遭人生疑誹謗,名譽有損。

佛說:「善生居士子啊!如果一個人不應當他(她)去的時候他去了,不應該他做的事情他做了,這種人是不能經營任何事業的,縱然他做事,也不會經營的。如此之人,功業不會成就;未得的財物,是得不到了;本來已經有的財物,也會消耗完了的。」

飲酒六患

佛說:「善生居士子啊!應當知道若人飲酒放逸者,也有六種災患:」

一、「現財物失」:經常放逸飲酒致醉的人,身上或現有的家財,隨時都會遭受損失。

二、「多有疾患」:經常放逸飲酒致醉的人,常會引發身上的許多疾病,如目疾、胃病、痔瘡等。

三、「增諸鬥諍」:經常放逸飲酒致醉的人,比平常喜好惹事生非,所以容易增加鬥諍的事件。

四、「隱藏發露」:經常放逸飲酒致醉的人,對於自己的隱私或財物之事,不由自主的會向人表露,而致生損失。

五、「不稱不護」:凡是經常放逸飲酒致醉的人,對於所擔任的任何工作,不盡稱職;縱或因某些有利的因緣,而掌理某種職務,亦因酒醉而不自護,終於被人謀奪。

六、「滅慧生痴」:凡是經常放逸飲酒致醉的人,對於未生的智慧不生,對已生的智慧消滅;一旦沒有智慧,逐漸變為愚癡,終歸傾向黑暗,遠離光明。

佛說:「善生居士子啊!如果世人,經常飲酒放逸,而不知經營事業,不肯工作者,終會沒有事業,沒有工作;要想有什麼功業,是絕對不會成就的。沒有得到的財物,是永久得不到;本來有的財物,也會因飲酒而消耗損失。」

親近惡友六患

佛陀又對善生居士子說:「若人親近惡知識,應當知道有六種災患,是那六種呢?」

一、「親近賊」:賊是竊盜財物的人,是叛逆作亂的人,兩者均為天理國法人情所難以容忍;如果親近盜賊,或亂臣賊子,一旦發生災患,定遭牽連受害,難免國法的懲治。

二、「親近欺誑」:欺是欺騙,以詐術騙取女色,或他人之財物者,均謂之欺。誑是誑言胡說,或以種種不正當之手段,妄言綺語,而使他人心意顛倒,受其違害;如果交往親近欺誑之徒,必定受其連累,受害遭難。

三、「親近狂醉」:經常飲酒狂醉的人,終身事業無成,時常災難隨身,若與此輩交往,也會染上飲酒狂醉的不良習慣,不但毫無前途,況且隨時都有醉酒喪生肇禍的危險。

四、「親近放恣」:恣就是任性而放肆,放恣就是放縱情意,任意胡作亂為;如果與這種人親近交往,極易遭受連累,受其損害。

五、「逐會嬉戲」:如果我們與那些經常找機會貪玩跳舞、聽歌等玩樂嬉戲的人為友,即會荒廢正業,到老一事無成。

六、「與此為親」:如果我們與那些惡知識者為親、為友、為伴、為侶,均有害無益,有災有患,必受連累遭殃,受其損害。

所以佛說:「善生居士子啊!以上所舉這些類別的人,他所知道的,他所識別的,都是惡的,這就叫做惡知識,而不是善知識,如果與這些人交往,不會經營正當的事業,終身功業不成;未得的財物,絕對不能得到;本來原有的財物,也會轉為消耗破產。」

玩樂六患

佛又說:「居士子啊!應當知道若人喜伎樂者,有六種災患,是那六種災患呢?」

一、「喜聞歌」:如果與喜伎樂的人交往,自己一定也會喜好聽歌;一旦做了歌迷,不但正業荒廢,若再迷戀歌女的話,損財敗德的事情也會發生。

二、「喜見舞」:一個喜歡觀看跳舞的人,自己終會參加跳舞,若跳土風舞或民族舞蹈,運動身體,尚情有可原,若是染上了交際舞,迷此生非,不但損財,進而敗德傷身,也會弄得夫妻分離,子女離散,造成終身的遺憾。

三、「喜往作樂」:此乃指喜歡參加不正當的娛樂而言,就是參加正當的娛樂而執迷,不精進於正當事業者,尚且不可,何況迷於不正當的娛樂呢!不正當的娛樂,是絕對不可參加的。

四、「喜見弄鈴」:鈴乃中置鐵舌或鐵丸的金屬小鍾,搖動時,能發出叮叮噹當的響聲,在古時候,有街頭賣藝的伶人,唱歌弄鈴,也會迷惑許多男人佇立觀看,不去工作,荒廢寶貴的時光,自屬不宜。但是這些玩藝兒,到了今日的社會,已進步成舞台歌廳了,青年人自不應受其迷惑而不務正業才對。

五、「喜拍兩手」:經常喜歡觀看伎樂的人,當他看得入迷的時候,不由自主的拍起巴掌以助興;一旦成了習慣,動輒拍手,乃至手舞足蹈,沒有莊嚴。

六、「喜大聚會」:喜伎樂的人,也喜歡看熱鬧,湊熱鬧,遇到大聚會,他就非常歡喜,有時自己也會邀約朋友聚會,作歌舞之樂,迷於此道者,其人輕浮,事業難以成就。

佛說:「居士子啊!以上就是喜歡伎樂的人之六種災患,樂此不疲,而不經營正當的事業,未得的財物不得,本有的財物消耗,終身功業難成。」

懶惰六患

佛陀又對善生居士子說:「平常懶惰的人,也有六種災患,是那六種呢?」

一、「大早不作業」:中國人有句古話:「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唯有懶惰的人,晚上不早睡,早晨不早起,日上三竿,還在床上作夢!一大清早,不肯營謀作業,睡待損時、損財,這不是災患嗎?

二、「大晚不作業」:懶惰的人,一到了晚上,就想嫖賭或歌舞伎樂,不想早睡,更不想操勞作業。

三、「大寒不作業」:懶惰的人,天氣稍微寒冷,就不想勞動作業,何況大寒,若不是圍爐取暖,也就是早已鑽到棉被窩裡去了,要不然就是茶館酒店的常客。

四、「大熱不作業」:一個懶惰的人,天氣稍熱,就不想工作,何況大熱,一到暑天,也就只想納涼,如今社會有錢的人家,裝設冷氣,沒有錢的人,大好時光,坐在大樹蔭下,不想勞動作業。

五、「大飽不作業」:古人說:「飲食經常八分飽」,不但有益衛生,而且又不會影響工作;唯有好吃懶做的人,經常吃得太飽,吃飽就想大睡,不肯工作。

六、「大饑不作業」:懶惰的人,不肯勞動工作,一生毫無事業可言,生活自然貧苦;就是飢餓到快要一命嗚呼了,也不肯工作。

佛說:「善生居士子啊!像這樣懶惰的人,是不會經營什麼事業的,未得的財物,是永久不會得到;本有的財物,也會消耗用完的。」

世尊說完了以上世人的四十二種災患,又重複的再說如下的偈語,使善生居士子容易念誦記憶。偈曰:

「種種戲逐色,嗜酒憙作樂,

親近惡知識,懶惰不作業,

放恣不自護,此處壞敗人;

行來不防護,邪淫犯他妻,

心中常結怨,求願無有利,

飲酒念女色,此處壞敗人;

重作不善行,狠戾不受教,

罵沙門淨士,顛倒有邪見,

兇暴行黑業,此處壞敗人;

自乏無財物,飲酒失衣被,

負債如湧泉,彼必壞門族;

數往至酒爐,親近惡朋友,

應得財不得,是伴黨為樂;

多有惡朋友,常隨不善伴,

今世及後世,二俱得敗壞;

人習惡轉減,習善轉興盛,

習勝者轉增,是故當習勝;

習升則得升,常逮智慧升,

轉獲清淨戒,及與微妙止;

晝則喜眠臥,夜則好遊行,

放逸常飲酒,居家安得成;

大寒及大熱,謂有懶惰人,

至竟不成業,終不獲財利;

若寒及大熱,不計猶如草,

若人作是業,彼終不失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