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法師:不瞋得清涼

瞋恚如猛火,能使眾生生起大煩熱惱的苦,燒毀功德之林。惟學佛行菩薩之道,才能斷此瞋恚,轉為清涼。所以普賢菩薩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曾說:「我不見一法為大過失,如諸菩薩於他菩薩起瞋心者。」不但如此,凡學菩薩道的人,對一切眾生,沒有瞋恚之心。因為菩薩的心量是廣大無邊的,慈悲和祥的。菩薩看人,皆是菩薩。早發心的,是已成就的菩薩;已發心的,是將成就的菩薩;未發心的,也是未來的菩薩。菩薩既是有情的覺者,而覺有情的行人,絕對沒有瞋恚的事發生,所以佛陀於《十善業道經》中說,若離瞋恚,即得「八種喜悅心法」;喜和悅是心情上的清涼和愉快之表現。

八種喜悅心法是:

一、無損惱心:人與人之間,或國與國之間,敵人與敵人之間,一旦成了敵對的狀態,即因之起了瞋恚仇恨之心,故時時刻刻,處心積慮,都在想方設法來破壞對方,惱害

對方,使對方受到莫大的損失,發生災難和痛苦而後快;但如果發心做了菩薩,與人無仇無怨,化干戈為玉帛,視人如己,冤親平等,那裡還有損惱心呢!

二、無瞋恚心:修習菩薩的人,若已經離了瞋恚之心,早已充滿了慈悲、平等、和平、安樂、清涼、自在、及憐愍利濟眾生之心,那裡還有瞋恚心呢!

三、無諍訟心:在理論上的爭辯叫諍,因事情或財產上的爭執不清則發生訴訟;但修學菩薩,遠離瞋恚的人,早已無我執,去法執,捨己為人,布施利眾還怕做不到,那裡還有諍訟之心呢!

四、柔和質直心:修學菩薩道的人,在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溫柔、吉祥、和樂的,待人接物都是敦厚、質樸、謙恭、正直、善良、真誠、實在的,絕對沒有勾心鬥角、諂曲貪瞋不直的心。

五、得聖者慈心:所謂聖者,乃佛教大小乘見道以上,斷惑證得真理的人,故佛菩薩才能夠尊為聖人;佛菩薩的心量如虛空,對一切眾生是仁慈大悲的。除瞋恚的人,學菩薩,成菩薩,故得聖者慈心。

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離瞋恚,學菩薩之行,常行布施,利益眾生,安慰眾生,使眾生能得安穩,離苦得樂。

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遠離瞋恚,斷除煩惱,心無顛倒恐怖,除惡生善,自然能使身體健美,面相端秀莊嚴,眾生見了,無不尊仰恭敬。

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因離瞋恚,得慈和忍辱,所得清淨無垢,在此世間報盡,身壞命終,即可轉生於清淨的梵天世界。

人們假如修此離瞋,得諸妙樂,而再發願迴向菩提,將來成佛之時,得佛無礙智心,眾生看見,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