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開法師:不學大笨廚

有一次佛陀對比丘們說:「修行人,應當淨攝自心,不要心猿意馬,終日往外散亂放逸。只有那些愚癡而盲修煉練的人,不知道明辨善與不善,一向將心往外馳求,不取自心相,而取心外之相,縱然是佛教徒,也叫做外道;外道就是心外求道。凡是向心外求道的人,必定自失菩提,必會自生障礙。

好比國王有一個愚癡的大笨廚,不知調和諸味的方法,不知善巧方便,也不知國王習慣的口味,又不請教有經驗的廚師,更不知打聽國王的嗜好,只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作出來的飲食,必為王所不喜,王既不悅,自無賞賜,永久不能親近國王,甚至終於被王遺棄。

愚癡的修行人,也和那個大笨廚一樣,不知區別何者是正,何者為邪,邪正莫辨;不知觀身是幻,不能斷除煩惱,不能攝心不動,不能斷除妄想,不得內心寂靜,不得殊勝正念正知,亦不得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現法樂住,亦不得安穩的清淨涅槃,所以叫做愚癡的行者。

有一種修行人,稍有聰慧辯才,能善巧方便,先攝持內心,然後修持外相,自始至終,精進不退,不自障道。正好譬如一位聰明的廚師,能知善巧方便,酸鹹酢淡,調配得宜,所作菜餚,美味可口,供養國王,王必歡喜,喜悅之故,必有重賞,賜以爵祿,愛念信用,必加提拔,與王不離,王之生命,必操之於這個聰明的廚師。

假如是一個有聰明智慧的修行人,必須以斷煩惱、證菩提、求解脫、作菩薩、行佛道、度眾生為原則;首先攝持內心,不令放逸,寂止妄念,不令妄動,得正念正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常自現前,得現法樂住,得所未得的安穩涅槃,就像那個聰明的廚師,為王喜悅,得到封賞,如是行道之人,照此修學,必得解脫,斷除煩惱,得證菩提,常持涅槃之樂,增長慧命,終必成就。」由此可知,我們修行的人,千萬不可學像那個大笨廚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