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雲法師:神通不抵業力,為什麼念佛還能往生?

  有人問了一個問題,他說神通抵不過業力,那為什麼念佛還能往生?因為他一直以來對神通抵不過業力這句話他是深信不疑,他知道人的業力不可抗拒。用現在的白話來說,就是每個人無法跟自己的命運抗爭。每個人的命運之強大,其中有一股冥冥中的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強大到沒有人敢與他抗爭。

  比如說,一個人鴻運當頭要發財的時候,隨便投資、隨便做生意都會莫名其妙的就能夠讓他遇到那麼好的機遇。好像機遇都是屬於他的了,好像財神爺就是他的老舅一樣。反正,他怎麼弄都被他碰到了。

  所以這樣鴻運當頭,這是咋回事?這就是命運,這就是業力感應來的。什麼業力呢?福德業啦。但是,還有一些人霉運來了,不管做什麼,別人做的都能賺很多,他一做肯定虧,連本帶利甚麼都弄沒掉了,他就是倒霉催的。

  所以,業力強大抵擋不住。還有人健康、還有人疾病,這不也是業力嗎?所以,誰敢跟這些命運形成的業力,業力形成的命運去抗爭呢?

  所以在這些強大的業力面前,人好像感覺到很飄渺很渺小,就像茫茫大海當中的一葉小舟,這一葉小舟漂流在大海上,可能一個小小的風浪就可以把這一條船給覆蓋掉了。

  所以,很多人就覺得命運強大自己無奈,所以生老病死,種種命運面前,人覺得自己好渺小,也正是因為老是覺得業力太強大了,命運的力量無堅不摧,就像自然災害一樣,極其強大。

  大自然的力量,風力也好,地震的力量也罷,火山爆發的力量也罷,洪水爆發的力量也罷,乃至於一個海嘯,這些自然的力量都是極其強大的。人的命運的業力也是這個樣子,極其強大。

  所以,很多人活了一輩子以後,最後的歸納就是業力強大,無法與命運抗爭,也正是基於這樣的一種思想認識,很多人就想,我無量劫來造下無邊罪業,那麼這麼強大的業力,我念幾句阿彌陀佛就能求生淨土嗎?真的有那麼了不起嗎?所以,就這樣對念佛沒信心。

  但是沒信心又不行,他又找不到別的更好的解決辦法。所以勉勉強強的念吧,能往生最好,往生不了也就罷了吧。他就抱著這樣的一個僥倖的心態這樣去唸佛,所以這種念佛的心態說實在話,念的模棱兩可、馬馬虎虎,根本就沒有做到老實念佛。

  所以這樣念佛念得很長時間,好像命運也沒啥改變,心還是那麼的亂。所以,他心裡就很懷疑這個淨土法門,所以到底業力這麼強大,命運這麼壞,念幾句佛號真的能往生嗎?這就需要了解第二大理論,第一個就是神通抵不過業力。

  第二個理論是什麼?就是業力抵不過念力。念佛的念,思想意念,這個念力是極其強大,你再強大的業力會被念力給扭轉過來,舉個例子來說。

  比如,你今天早上要到某一個地方去,按你正常的業力,你今天不應該去某一個地方去山上觀光旅遊,去朋友聚會,或者到這邊來學習聽課等等,你今天可能按正常業力之下,你應該是要么在家里幹家務活,按你的業力就是乾家務活。要么在工廠裡面工作,或者在單位裡面上班,你的正常業力就應該這個樣子。

  但今天你為什麼沒有呆在家裡做家務,也沒有工廠裡面上班,為什麼來到山上去旅遊,或者來到這邊來上課?為什麼?是因為你從昨天開始就一直產生一個念力,就是心裡老想著我今天要來,今天要來幹嘛,來幹嘛。

  然後這個念力重複又重複的強化強化強化,強化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自己就決定了,決定我今天不在家裡面做家務活了,我今天要去山上跟幾個朋友旅游去了,或者來這邊聽課來了,你這個念力強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居然把你的業力給扭轉了,就這麼簡單。

  所以信念,做人要有信念,我們在三百六十個行業裡面都是靠信念成功的,包括改朝換代也是靠堅定不移的信念,這一股信念,信心極其堅定的時候,就足以改變業力,能夠改變個人業力,也能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讓整個國家奔小康,讓整個國家發展興旺起來。所以,念力比業力還強大。

  假如,念力抵擋不過業力的話,那麼所有人修行佛法也不能夠解脫。為什麼?八萬四千法門不管你修哪個法門解脫,靠的是什麼?首先是正念,念頭要正。

  假如沒有正念的話,沒有信心的話,你這股正念的信心,這種信念建立不起來,你就無法修行。所以我們自己理解這個道理之後,從今而後要牢牢記住,第二個理論就是業力抵不過念力,念力是更加強大。

  當然這個念力要看你念什麼?念好的還是念壞的。你要是念的都是好的,那就恭喜你了,你有正念了,就能夠讓未來命運得到提升,你要是念壞的,想搞一些偏門左道的東西,這個歪念頭會讓一個人最後墮落,最後成為犯罪分子,這是對社會造成危害了,這就不可以了。

  所以這個“念”有正念、邪念這樣的差別。那我們佛法裡面建立的就是正念。為什麼正呢?因為他與慈悲平等相應,與中道第一義諦的道理相應,他就是中正。然後以這樣中正的意念來要求自己。

  所以這樣越來越好起來,在家裡學佛就會出現家裡更和睦。在社會上修行佛法就會讓整個社會更和諧。要是把中正的理念推廣到全世界,那麼就會帶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