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慧法師:念佛,如何能念的相應?


體慧長老昭明寺2月22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念佛呀。印光大師開示:如何能念的相應?要有一顆孝順的心、感恩的心、報恩的心、恭敬的心。來做你的念佛的因地心。記住常常有一句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這是修行的原則。眾生呀眾生呀。為什麼一直做眾生?他的因地心用錯了,用了貪嗔癡的心。三界六道眾生都是在用錯心。

所以,歷代的祖師大德,特別是禪宗的叫我們明心見性。明什麼心?明白佛陀的心,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句的佛號中講的很清楚了。念佛就是佛在念呀。什麼在念?佛的心在念呀。你有沒有心?沒有心誰在念佛?誰在繞佛?你說是我的嘴巴在念佛,我的身體在繞佛。那死人怎麼不念呢?死人怎麼不起來繞佛呢?這個身體只不過是一個臭皮囊,真正能聽、能看、能聞、能嗅、能走、能思考的是你的心呀。有的人卻不知道呀,以為心臟就是我們的心,那隻是身體上的一個器官呀。佛與眾生差別在那裡?就是差別在一念心之別。

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世間也是一樣的呀。一開始也是一個煩煩惱惱的眾生呀,但是後來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了。覺悟什麼了?“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德相,只可惜呀,眾生因為迷惑而不能證悟呀。”能迷惑什麼呢?就迷惑在不知心在何處呀。不知道原來我們都有一顆清淨的心,而天天在貪嗔癡上打轉。

所以只要你一念心覺悟了,大家都是佛。但這一念心迷失了貪呀、嗔呀、痴呀。那就還是六道眾生。佛因為不貪嗔癡了,並且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了所以成佛。念佛也是一樣,念佛就是要你念佛的心,念佛的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的心。但是心有真心、妄心而已。佛用真心所以佛陀成佛了。我們因為用妄心所以還是六道輪迴。什麼是真心就是要有一顆真誠的心、孝順的心。

《無量壽經》講:五毒貪、嗔、痴、慢、疑,眾生一直在用五毒,所以念不能與佛相應。一定要用真心來念。我看一本書很厚,講的都是古今中外這些聖賢為什麼能成就?原來很簡單呀。就是存一顆好心,存一顆良心存一顆大愛的心。古人聖賢為什麼會成就?因為他用對了心。那修行人也是一樣。發心要對。

《華嚴經》講的很清楚:初發菩提心即成正覺。這個力量太大了。只要發菩提心就能成佛。那我們大家應該要多發菩提心。像省安大師就講了一篇《勸發菩提心文》,《無量壽經》講的很清楚:發菩提心,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家如果照這樣去唸佛,那絕對成佛。但是一定要用對心,用這一念覺悟的心,真覺悟的心從此以後不貪了、不嗔了、不愚癡了。以這樣的心做我們念佛的因地心。你才有辦法成就。所以常常講修行就是要注意身口意。

我常常告訴大家:每天早上起來要發願:三摸頭,(自己法號)XX守口受益身莫犯莫繞一切諸眾生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古德有四句好話: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你要這樣才對,不要去擾亂別人,進一步的要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你看好不好。

所以,我有一次讀到《普賢行願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長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出家人為什麼每天都要念一下?可以滅除所有的五逆十惡重罪。達到身口意清淨。還有一個好處,臨終往生極樂世界上品生。我們和普賢菩薩結了很大的緣。我在《普賢行願品》中很有體悟的一句話就是第九願:隨順眾生。佛陀說:給眾生歡喜就是給十方一切佛歡喜。哇。我讀到這裡非常的震驚。原來我們學佛,無論在家出家時時刻刻要給眾生歡喜。所以我有一點體悟了。我知道了。我就走出來,走遍整個地球。原來佛陀要我們不要擾亂別人,這只是消極的修身養性,獨善其身。還可以做到菩薩的行為,就是給眾生歡喜。所以我走遍祖國大陸走了17年,跑遍大江南北就是為了這句話。

我要給一切眾生歡喜。那有人問為什麼?因為我要給佛陀歡喜。就這麼簡單。講深一點也是我打佛七的經驗,佛陀說:“一切眾生都是我過去生的父母。”誒。原來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兄弟姐妹。原來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六親眷屬。所以要有一顆歡喜的心、孝順的心來對待父母親。要用歡喜的心來對待兄弟姐妹,感恩的心對待六親眷屬。做人呀,飲水思源。我們能夠得到人身,能夠有今天的發展,對一切眾生都要存有感恩的心。把這個心擴張到社會上對上尊敬對下慈悲關懷,對同事和和氣氣。記住你給眾生歡喜就是給佛歡喜。

所以,印光大師講你要有一顆歡喜的心來念佛,利用你的嘴巴念出來,由耳朵聽回來聽到心上去,什麼心?真誠、平等、正覺、慈悲的心,在通過嘴巴念出來,在通過耳朵聽回來。這一句句佛號很真誠的念出來,這才叫念佛。印光大師講你這樣念佛絕對會成功。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