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大隱市朝

南懷瑾講述

 

子路宿於石門。晨門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

有一天,子路在石門這個地方過夜,早晨起來,有一個晨門問子路,從哪裡來的?子路說是從孔先生那兒來的。這個晨門說,就是那個姓孔的孔丘?那個明知道做不到,硬要做的人嗎?這個晨門就是隱士,他學問很好,道德很好,可是隱居在一群下級幹部當中。

古代有所謂「小隱在山林,大隱於市朝。」當隱士跑到山林中是小隱,消極的,是孔子所謂的闢世、闢地。有些人一生作官,而在最後臨死時,才知他在當隱士。此即「大隱於市朝」。所以有些朋友想退下來,我常勸他們不必退下來,有一分力量貢獻完了算了。

有的人說退休下來做生意,但有一位做生意的朋友說,做了幾十年公務員,想退下來做生意發財,那我們一輩子幾十年都做生意的人,豈不白做了?所以我常勸朋友不要退,何不把自己這點力量貢獻出來,該有多好!

這就是大隱法,如蘇東坡的詩所說「萬人如海一身藏」,非常妙。現代是工業社會,當隱士與農業社會不同,只要有一點生活費,租一個公寓式的房間,在裡面讀書也好,靜坐也好,不與人往來,死在裡面爛了,別人都不會知道,所以現在當隱士,更可以隱於市朝。(一笑。)

上面講隱士的路線。但為什麼要當隱士?因為對時代沒有辦法。晨門這位隱士,就說孔子並不是不知道做不了,他明知道做不到卻硬要做。這位晨門老兄,批評得很恰當,沒有罵孔子不對,也沒有說孔子對,只對子路說,就是那個「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姓孔的嗎?在《論語》中,這裡又出現了一個隱士了。

孔子為聖人,重心就在這個地方。而孔子的難學之處也在這裡。另如老子、莊子等很多學問高超、修養深邃的人,知道面前這個時代無可挽回,他們就退隱了。後來唐代有位知名的文中子,(本名王通,寫《滕王閣序》的王勃,就是他的孫子。)儒、釋、道三家的學問都通。

在隋煬帝的時候還年輕,有志於天下,但到處碰壁行不通,看到當前的時代不宜施展才學,於是退下來講學,培養下一代,教化年輕的學生,傳播種籽。後來唐太宗的開國名臣,如房玄齡、杜如晦這一班人,都是他的學生,他的目的達到了。所以他死後,門人尊諡他為「文中子」。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