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宿將還山不論兵

南懷瑾講述

 

因此引出孔子平日的理論,說明這個道理: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這是很重要的,《泰伯第八》提到過,這裡又重複出現,一個幹部,對於臣道的修養,乃至學者自己本身的修養,都要守住這個原則。這和政治思想也有關。譬如站在政治學的立場,有人說國家的事,是大家共有的,所以人是政治的動物,都是政治的分子。中國人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人人都應該關心。但是,有個原則,「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不在那個位置,不輕易談那個位置上的事。

在我來說,認為知識分子少談政治為妙。因為我們所談,都是紙上談兵,我們看到這六十年來,都是知識分子先在這一方面鬧開了動亂的先聲,很嚴重。尤其人老了,接觸方面多了,發現學科學的更喜歡談政治,如果將來由科學家專政,人類可能更要糟糕。因為政治要通才,而科學家的頭腦是「專」的,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錯誤。

所以孔子這兩句話,是為政的基本修養,表面上看來,好像帝王可以利用這兩句話實行專制,要人少管閒事。事實上有道理在其中,因為自己不處在那個位置上,對那個位置上的事情,就沒有體驗,而且所知的資料也不夠,不可能洞悉內情。

因此,我們發現歷史上許多大臣下來以後,不問政治。像南宋有名的大將韓世忠,因秦檜當權,把他的兵權取消以後,每天騎一匹驢子,在西湖喝酒遊賞風景,絕口不談國家大事,真如後人有兩句名詩說:「英雄到老皆皈佛,宿將還山不論兵。」這也就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道理的寫照,孔子並不是說把政治交給當權者去做,我們大家根本不要管。

另外還有一層意思,孔子和蘧伯玉曾經分別在魯、衛兩國當過政的,現在都退休了,雖然還住在自己的國家裡,但已退休,就不必再問到國家大事了,所以從這一段話裡,輕描淡寫的襯託了魯、衛兩國當時的政治,的確是不大高明。因此孔子在無可奈何之中,只好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