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為正義而言

南懷瑾講述

 

陳成子弒簡公,孔子沐浴而朝,告於哀公曰:陳恆弒其君,請討之。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

這一段是孔子在魯國的時候,國際上發生大事,齊國的部下叛變,殺了皇帝——皇帝是口語,正名應該是齊國的國君,這個叛變的人叫陳成子。(下面殺了上面為「弒」,這是《春秋》筆法。)孔子聽到這個消息,看得非常嚴重,像是參與國家大典一樣,洗了澡,穿上禮服去朝見魯哀公。他說齊國的內政發生了叛變。陳恆殺了他的國君,我們魯國要出兵去討伐叛逆。

這就是中國文化,自古以來,都是世界大同的政治思想,所謂「興滅國,繼絕世」的主要精神,就是在國際間,碰到任何一個國家出了事,出兵幫忙,替別人消滅了禍亂,然後還是把政權交還給該國。我們只需要他年年進貢,歲歲來朝。而事實上年年進貢,歲歲來朝,是吃虧賠本的事。

譬如過去歷史的記載,海外的屬國進貢了一頭長頸鹿,或者外邦進貢了一頭老虎,我們還要招待他的使者好幾個月,皇帝還要給他賞賜。我們絕對沒有土地侵略、經濟侵略的野心,中國人只有愛別人,不會侵略別人,自古以來,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軍事思想,有時出兵打仗,只是為了正義,不是為了利益。

孔子請哀公出兵討伐陳恆,就是為了正義。而且孔子這個時候,他的大司寇位置已經下了台,可以不管國事,可能顧問的名義都沒有,只是可以在皇帝面前講話而已。他為了要實行中國文化的精神,就去報告,請求出兵。

但是當時魯哀公很可憐,所有的權力,都在季家三兄弟的手裡,哀公不能說孔子的主張不對,幫助鄰國平亂是應該的,可是沒有辦法,就要孔子去和季氏三家講。孔子說,因為我總是從大夫之後,是國家有地位的人,職責所在,道義所在,不能不向你報告。

魯哀公聽完了還是要他去告訴季家,於是孔子退回來,告訴季家三兄弟。可是季家三兄弟不同意,認為不要管這個閒事。孔子說,因為我是魯國的人,所以我不能不說,將來不要說我沒有講過這個話,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也向國君報告過,我的個人責任、國家責任、歷史責任都盡到了,做不做是你們的事。

這一段,很明顯的可以看到中國文化的精神,中國的政治哲學也在這裡。我常和外國留華的同學們說笑,就以留學生來說,現在我們的留學生,在外國打工、端盤子洗碗。但是由唐代開始歷史上可以看到,當時外國來華的留學生,達數萬餘人,我們的政府,在長安建築了幾千間房屋,招待吃、招待住,讓他們讀書,學習中國文化,夠漂亮!哪像現在你們駐華的領事館,辦起簽證來,還再三考慮,深恐會佔了你們的工作機會。

話說回來,歷史時代的環境不同,當然不可一概而論。只是在這一段裡,對於中國的政治思想、軍事思想、文化思想、民族精神的重心,可以有個概要的認識。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