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人盡其才

南懷瑾講述

 

子言衛靈公之無道也。康子曰:夫如是,奚而不喪?孔子曰:仲叔圉治賓客,祝鮀治宗廟,王孫賈治軍旅。夫如是,奚其喪?

孔子在衛國很久,當時的衛靈公對孔子非常敬重,但卻沒有啟用孔子。衛靈公好像是個活寶,他寵信的妃子就是有名的南子,政治不算好,也不見得太壞,可是衛國上下對孔子都很敬重。但在一般輿論,對衛靈公頗多不滿。季康子就說,衛國的這位領導人既然這麼壞,怎麼衛國不會亡國?孔子說,衛靈公儘管不好,但他會用人,他的部下了不起的人才很多。

這一點我們又要看歷史了,翻開古今中外的歷史,一個主管,是不是善於用人,非常重要。就是在商業上,一個做老闆的,善於用職員,也是很重要的成功因素。如果職員用得好,公司到了危急的時候,都不會垮台。一個機構如此,一個國家的政治也是一樣。人才要安排得好,而且人才處處都有,看你怎樣安排,有的人這方面不行,而另一方面有所長。

所以孔子談到衛國的時候,季康子問這樣一個領導人怎麼不亡國。孔子就指出,衛靈公用了最好的外交家仲叔圉治賓客,就是辦外交。在國際動蕩的時候,外交最重要,而他用到了好的外交家。還有祝鮀治宗廟,在宗法社會宗廟也是政治的中心,以現在制度來說,包括了教育、文化、內政,都屬於宗廟的事,上論曾經提到,所謂「祝鮀之佞」是指這個人很會說話,是一個理論家、政論家,他還辦過一次成功的外交。

另外又有王孫賈主持國防、軍事。一個國家外交、內政、文教、國防有這樣三個人才主持,衛國怎麼會亡?只是衛靈公本人活寶一點,不過雖然活寶,他會用人。在歷史上,漢、唐、宋、元、明、清各代,中期時有些職業皇帝都蠻活寶的,但是他會用大臣,幹部用得好,而且絕對可以信任,就行了。縮小範圍,一個單位主管,一個家庭,對家人子女,也是一樣的道理。但從後世認定屬於偽書的《莊子·雜篇》中,卻有推重衛靈公之所以稱靈的道理,並不如此簡單。

子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

孔子說這話的意思,指有些人吹牛臉都不紅,這還不算,最怕是吹了牛不兌現。真做到了,就不算是吹牛了。所以我們做事、說話時要慎重考慮,大言不慚很容易,要看自己能不能做到。講解《論語》到現在,已經十四篇了,每篇都有高潮起伏,一點也不呆板。到這裡又轉了一個方向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