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疑假疑真

南懷瑾講述

 

子問公叔文子於公明賈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賈對曰:以告者過也!夫子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樂然後笑,人不厭其笑;義然後取,人不厭其取。子曰:其然!豈其然乎?

公叔文子,文子是他的諡號。朱熹的考證是公孫枝,別的考證叫公孫拔。究竟誰對,暫時不去管他,不過都知道這個人是衛國的大夫。孔子除了對他自己的國家魯國以外,對衛國的感情最深厚。公叔文子在當時名氣很大,影響力也很大。

孔子問公明賈——公明賈也是衛國人。孔子問他說,夫子(我們後世拿「夫子」為對孔子的尊稱。孔子當時「夫子」兩字,等於我們現在以「先生」稱人,這裡就是指公叔文子。)是衛國的聞人,社會上很有聲望,政治上很有影響力,大家都說他很好,但有一點不知可不可信?公叔先生平常不隨便說話,說一句話就有相當分量;也不說別人是非;也不輕易笑;也不貪。

公明賈就說,別人對你所講的,把他描寫得過分好了。其實他講話能把握時間、要領,不講廢話,恰到好處,因此人家聽了,不討厭他的話。他高興了、痛快了就笑,笑得恰到好處,所以人家不討厭他的笑。譬如下雨天在街上見人跌倒而哈哈大笑,這個笑,不得平時,人家已經跌得很痛,很狼狽了,這不應該笑的,偏要笑,豈不讓人討厭?

關於取,合理的送他禮物,適可而取,不故意標榜清高。

他這樣一解釋非常好,但是公叔文子這個人在歷史上有點問題。所以孔子聽了他的解釋說:「是嗎?真的嗎?」是表示懷疑口氣。是否這個人徒有虛名,很難斷定,如白居易的詩:「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复誰知?」

周公輔助成王的時候,有人造他的謠,說他企圖把侄子殺掉,自己當皇帝,使周公也怕起來了。而王莽在沒有叛國以前好得很,滿朝文武,全國老百姓,沒有人說王莽是壞的。假使這兩個人在這個時候就死掉了,那麼他們一生中的真假又有誰知道?

這是白居易一首大家熟知的詩,他給了我們一個啟示,使我們知道,有些人運氣不好,把冤枉帶到棺材裡去了,可知人生定論很難。所以對於公叔文子,在公明賈替他作解釋以後,孔子說:「是嗎?難道真的嗎?」存疑是可以的。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