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為政難作人更難

南懷瑾講述

 

或問子產。子曰:惠人也。問子西,曰:彼哉!彼哉!問管仲。曰:人也,奪伯氏駢邑三百,飯疏食,沒齒無怨言。

有人問孔子,鄭國的子產這個人怎麼樣?孔子答復他,子產是大政治家,了不起的人物。子產當政的時候,對於社會貢獻很大,對國家的老百姓,是有恩惠的人。

再問楚國的子西怎樣?子西是楚國的宰相,孔子到楚國時,他怕孔子會把他的位置擠掉。而孔子答復,只是說「他,他啊!」就沒有再說什麼了。這就是孔子的厚道,假使現在的人,就非要攻擊子西不可了,孔子沒有這樣做。當然他不同意子西這個人,歷史上的記錄,子西這個人並不高明,而孔子只是「他,他啊!」兩句,不作批評。

此人又問管仲怎樣?管仲比孔子早,齊桓公稱霸的時候,他功勞很大。每次講到管仲,孔子都很佩服,這次他好像伸出大拇指來稱讚他,那才夠得上是一個人,真了不起!他在當政的時候,能夠把齊國另一大夫伯氏,連著的好田三百,沒為公有,而伯氏一家人因此窮困,只有清菜淡飯可吃,但一直到死,沒有怨恨管仲,心服口服。

所以孔子說他能夠稱為一個人,了不起!他沒有說他是一個大政治家,政治家也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是官位上的功勳,而能做到稱為一個「人」,這才了不起。管仲將別人的財產拿過來,別人因此終身窮困,而對他毫無怨恨,認為處理得很公平。

一個當政的人能做到這樣,的確是了不起,歷史上沒有幾人能做到這樣。可見他對於社會國家的貢獻,對於其他的人所還報的,一定有他處理的政策與方法,所以孔子要對他連連讚嘆了。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