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自私自我就是痛苦,發大悲心才有快樂

  願意出家還發願做菩薩,痛苦幫助了我們,讓我們找到了生命的出口,所以各位打開你的心門,打開你生命的大門,那就是什麼?跟我念:“大慈大悲”,對了,不要兒女私情,很多女生哭啊:“我先生對我不好,兒子對我不孝”。自私自我的“愛”讓你苦,我們都說:“你苦夠了嗎?”還沒有,繼續談吧!你苦夠了以後,你就把小愛變大愛,你就不苦了,所以各位就是如此,我們病,別人也會病,這個世界、這個地球哪裡有災難,等於我們身體的災難一樣,我們要為這個事情來念佛、持咒、修功德,所以來背一下:“ 自私就是痛苦,慈悲才有快樂。”佛跟我們這樣講的,自我中心、自私,只為自己想,你就會永遠在輪迴受苦。

  所以各位,要決心脫離輪迴苦,輪迴就是哪裡?就是以自我中心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就像各位今天要來點燈、供佛,希望各位不要光為自己或家人:“因為我爸爸生病,所以我才來參加放生。”這樣是有一點點功用,因為行為反作用力,但是不符合大乘佛法;“因為我爸爸生病”、“因為我兒子如何如何”,所以我才知道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人在苦難,我要為這個世界一切眾生的苦難而修這個功德,這個叫發大心,那你的功德會不會變成百千萬倍?就是如此,所以跟我念:“ 心有多大,功德就多大。”

  所以各位要發大心,不要每天因為很多,每次我們一下課,很多菩薩就在那邊哭啊哭啊,“我兒子又生病了”、“我媽又得癌症”。我說你都不為世界哭,就為你、“我”跟“我的”在哭,但是這個“我”跟“我的”是讓你了解世界的助緣,那就對了,這個人就沒有白受苦了。各位記住,想到父母的苦,就想到了眾生的苦,就永遠不間斷的去做,所以在輪迴的過程裡面,每一個生命都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沒有一個例外。就像我們下午有一些魚跟一些鳥,我們要把它放生,這些魚跟鳥宿世都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我們從它那邊生出來,它養育我們、帶著我們,輪迴的過程我們現在做人,它現在在做畜生,在做鬼道,想起來以後我們內心就很難受,所以我們要必須為這個而發大心,而去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