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法師:為什麼買賣酒比喝酒的罪過更大?

  飲酒是讓人迷惑顛倒的邪行,所以佛陀對這條戒律特別重視,酒戒是最基本的戒律。我們受了菩薩戒,知道酒戒除了四十八輕戒中的飲酒戒,還有一條是十重戒中的沽酒戒。

  “沽酒”,就是買賣酒。為什麼沽酒比飲酒罪過更大?這是因為,作為一名菩薩,應該讓眾生覺悟,遠離邪行離苦得樂,而你卻反過來從事買酒賣酒的行業,讓眾生迷惑顛倒,因喝酒造更多的惡,受更多的苦。所以沽酒罪過更大,犯十重戒。

  把五戒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能夠持好,就是一種美德,來世還可能做人。能夠把五戒持好,在人道裡面已經很了不起了,如果能夠再修十善,那更了不起了,道德高尚。如果說能夠再受持菩薩戒,那就是圓滿的道德。

  所以我奉勸大家,修學佛法的第一步,就是要受三皈五戒,做一個好人,然後還應該受持菩薩戒,向著成佛的目標邁進,這樣才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