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空法師:難捨能捨之道

“有緣千里來相會”大家在一起修習佛法,本來是一段善的因緣,可是往往會因為“不注意”,善的因緣就會轉成惡的因緣。

怎麼樣的“不注意”呢?根本在於我們的煩惱,也就是我們內心的那一份貪欲心、嗔恚心太重。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常常只看到別人的不是,總是想要獲得好的名位,得到好的物品、好的處所、好的東西、高的分數……等等。可是,你想要、我也想要,最後就會產生爭執。為了爭那一點點物品、分數;爭意見,你對、我對;爭誰講的好,誰講的不好,大家多生多劫難得才相聚在一起的善緣,就因為這一點點小事情,最後如果落得相恨而別,變成了惡緣,實在是劃不來。

大家首先要常常去思考“自己是不是喜歡世間這些外在虛假的名利,享受這些?”多多檢討自己的心性。其次實際在做事情的時候始終要想到“我要把自己的姿態壓低,我應該多供養別人,我要把我的謙虛帶給別人,把歡樂帶給大家;別人縱使有不對的地方,我也要很和氣的跟他相處,好言的相勸。”反過來說,別人對我們不客氣的地方,我們就當作沒這一回事,不去計較,像一陣風過了就算了,這樣的話,處處就能跟人結善緣,雖然大家不一定要成為很好的朋友,可是至少我們跟人家結下一份善緣。

中國古人講過一句話:“君子群而不黨”什麼叫做群而不黨?就是這個人很合群,不管是任何大眾的事情,他都很客客氣氣、恭恭敬敬去做,絕不會私下結黨,跟幾個人特別要好。

其實特別要好的人,可能就是將來仇敵的開始。因為你今天跟他特別要好,如果不是累世的善緣,必然是一時的厲害。當哪一天厲害衝突的時候,馬上就會反目成仇。所以我們交朋友的時候,絕對要以道義相勸,這才是真正的朋友,絕對不可以利益相誘。

可是這個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我們要做大家的朋友,要替大家來服務。所以做事情要做大家的事情,不要做兩三個人的事情。如果只做兩三個人的事情的話,可能就會危害到大家。當然

,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善緣,這個是很好的事情,可是在大眾中,不要“分工作了,我們幾個要分在一組一起做一個工作;分床位了,我們幾個人要一個房間”不可以!我們就順著因緣走,在團體裡面絕對不可以有小團體,這就是“群而不黨”的名訓。

所以,大家一定要處處的留心注意,有沒有跟別人過意不去?即使不是故意的去為難別人,刁難別人,而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疏忽,無心的過失造成他人的不方便,引起別人的苦惱及憤怒之心,這就是我們的不對。你說:“我不是有意的。”不是有意,也是你的錯。

總而言之,我們隨處把自己的姿態壓低,抱持著一份清淨謙和的心,以好的東西都供養別人,以處處為別人著想修福報的心情與眾相處的話,相信大家都能和樂相處。尤其千萬要記住!在厲害關鍵處,一定要退一步。什麼叫“厲害關鍵處”呢?例如只有一件東西,兩個人都想要,那麼“我退,我不要!”這就是厲害關頭處。記住厲害關鍵處退一步,這就是為人和諧之道。

很困難的就是,每個人的慾望都很強,很多東西都想要,所以平常就要抱持一個“難捨能捨”的心情,想到“我頭目腦髓都可以捨了,這一點點的東西,又有什麼值得留戀?”常常這樣地想,就能事事解決、處處很活潑;任何東西隨時隨地都可以送給別人,絕對不會出現為一點小東西跟別人過意不去的情形。

所以平時大家一定要常常反省自己,觀察世間的無常、虛幻,我們的道心就能夠生起來,在做人處世上也能夠隨處逢春,處處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