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空法師:摧破自我形象

慈光禪學研究所所長

每個人往往都認為自己的言語行為是對的,因為如果我們不認為對,就不會去做;可是我們要反省,既然大家的言語行為都是對的,為什麽在與人相處時會產生種種衝突呢?表面上,之所以沖突可能是為了面子、名譽或是金錢、利益等等,其實往深一層從思想觀念來看,就是佛法講的我見或我執。所謂「我見」,就是我們對於自我的定位。我們把自己定位在什麽地方?把自己塑造成什麽形象?在意識深層裡,自己其實非常清楚。每個人都不想被侵犯,一旦被侵犯、剝奪,就會產生痛苦,尤其當有人侵犯到我們這個「自我形象」的領域時,我們就會因為痛苦而起反抗來保護它。其次,是我們把自我擺得太高,當我們把自我形象擺得太高時,一旦別人沒給予預期的待遇,比方實際上我們只有三分,自己卻把自己擺成八分、十分,這其中的落差就會造成「自尊心」的受傷。另一種狀況是,例如其它人都認為我們有五分的層次,而我們​​卻老是自貶自己只有一分或二分,如此就會變得很自卑,而這種低下的心情以佛法而言叫做「卑下慢」。所以自卑與自高,依佛法來講都是慢心,不管是哪一種慢,都是對自己形像做了錯誤的評估。

有兩種比較好的情形是:對於自己此時此刻所擁有的福報拿捏得很清楚,該我們的就拿,不該我們的就能夠舍。能恰如其份的拿捏得當,已經算是世間人所稱嘆的人了。這是屬於第二等人。第一等人是對於自我的形象、自我的意識完全淡化,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利於他人、有利於大眾的,不在乎對我有利或無利、不在乎我是高還是低,只要能對大眾有利,完全不會要求自己要站在高位,更不會因為應當在高位卻被放在低位而氣餒。很多人內心之所以不平衡,其關鍵就在於內心的「我慢」作祟,這我慢是因為錯誤估計自己現有的形象、現有的福德因緣而造成的。

依世間法的標準,只要我們能恰如其份的拿捏自己的福德因緣,就可以被大家所接受。可是福德因緣會變,就像李登輝總統一卸任,馬上就有人潑他紅墨水,他即使生氣想要追究也沒特權,只能循一般民事官司了,這就是很明顯世間福報短少的呈現。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太執著於自己的形象,人家罵我們、輕慢我們沒有關係,只要能夠成就大眾的利益、成就大眾的尊嚴、成就大眾的安樂,犧牲自己一點點享受、一點點尊嚴都是值得的。當我們能真正朝這方向去努力,慢慢就會樂在其中,因為我們已經在內心深層把我執消融掉了,這就是佛法的智慧。如果我們沒有把自我形象消融掉,則世間所有的名、利、面子……就會與我們的善心產生拉鋸戰,始終無法清淨。

自我形象的建立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毛病,它對我們的傷害包括:第一、對事情作錯誤判斷。舉例來說,因自我放太高,根據錯誤的認知所做出來的判斷就會有差錯,明明只有三尺高,卻自認為是三丈高的巨人,可是偏偏所做所為卻和三丈高的巨人行為不一,如此一來整個行為、語言會和整個環境脫節,而成為人家的笑柄。這就是因為錯誤判斷自己的時節因緣和福德因緣所致。第二、這種煩惱天天在意識裡擾亂,會蒙蔽我們的智慧。我們一天到晚和人計較、猜忌,時時掛記著別人對你的顏色,內心起起伏伏,起心動念都是塵埃,擾亂了內心的寧靜與清淨,這樣如何有能力來自我掌控?有什麽智慧來省察自己?還談什麽修行呢?

所以,佛法講智慧,正知見的建立是第一要務。我時常提醒大家一定要從內心的深處去反省,把自己的知見端正;當知見確立後,在日常生活中就不容易執著於自我的形象。一般我們把它叫做「我執」,「我執」名相聽久了就變成順口溜,卻忘記了它就是這麽切實的煩惱啊!因此,我們一定要知道,不要老是把別人的語言、行為往內心裡去計較,這是非常愚蠢的事情。我們要計較的是自己內心是不是時時刻刻很平靜?自己的心是不是時時刻刻安住在法門上?不管是參話頭、數息、禮佛、念佛、讀經都好,這就是法門。當我們在禮佛的時候就以懺悔心禮佛;讀經時就跟著經文的法義思惟;參話頭或用永嘉禪法時,就用覺照風把煩惱雲吹開,我們的心就能夠跟光明智慧相應。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常常按照我的話去思惟,要時常告訴自己、提醒自己跟法門相應,不要跟紛紛擾擾的煩惱相應。常常思惟,讓這個知見非常熟練之後,只要心念一動,正確知見就會呈現,煩惱就會很快被降伏,這就是用佛法的知見、智慧來降伏煩惱。希望大家能善於體用、善於領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