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空法師:看住念頭

我們修行常常會講到“精進”,精進有所謂的“身精進、心精進”。人的體力有限,所以有時會很想睡覺,或是想坐下來、躺一下;或是別人在搬東西、掃地的時候呢,我們會不想動;即時是在掃地,也不想彎下腰來掃;做事情的時候,手只是輕輕的摸一摸,而不肯用力去仔細整理、料理,這些都是身不精進。

身不精進的問題還不大,因為是我們的心力不夠,心力不夠,體能固然是一個因素,心理的因素卻是最重要的。我們都犯了一個毛病,什麼樣的毛病呢?就是“散亂”,散亂而自己卻不自覺,這原因出在哪裡呢?就是平常太會打妄想了。走路的時候打妄想,做體操也打妄想,課誦的時候嘴巴念楞嚴咒,心裡面還是在打妄想;吃飯的時候,嘴巴嚼飯菜,心還在打妄想。這就是我們平常對自己的心念太疏忽,沒有去留意它。

或許大家也想過要掌握自己的心性,可是,第一沒有方法,第二就是沒有恆心、決定心。所以今天給大家一個方法,就是“ 看著你的念頭”。

我們學佛,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看住我們的心。“看!”行、住、坐、臥、吃飯、睡覺、講話,不管做什麼都牢牢的看著它,看它在想什麼,一分一秒都不放過,久而久之,我們就會有自覺的力量,我們的心性就會有一種智慧力顯現,可以掌握住心、改變它。

大家不要錯認我們成長努力的下手處,書本念幾分沒有關係,你多念幾分,考了九十八、九十九、一百分,別人考七十、八十分,你也沒有比他多了不起幾分,反倒是你心裡面亂糟糟的,一天到晚想要得分數,這個才是比人家落後了千尺萬丈。

所以,大家平常應該常常注意自己的舉心動念。一旦觀察、反省,觀照功夫用久,你就有感覺,你會覺得對自己的心性比以前了解,比以前能掌握,自然就會對自己的生命心性更清楚。現在我們如果真正能看到自己的念頭,今生來生、生生世世,就能夠實實在在掌握到入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