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舍法師:老人惜福吃剩飯菜於健康不利應怎麼勸導?

弟子問:

  師父,我家近90歲的母親,生活方式特別節約,剩下的飯菜總是不捨得扔掉,有時會變味,老人家就再回鍋或當餡包餃子,對健康非常不利。做子女的只能半夜偷偷地出去給倒掉,第二天老人發現後會非常生氣,嫌我們不會過日子。怎樣才能轉變老人的觀念,自己心甘情願的把變質的食物扔掉又不心疼?請師父慈悲開示。

  妙舍法師答:

  這個問題其實在我們這裡。我們年輕一代的生活一直都比較富足,我們不能理解老一輩人他們為什麼那麼節約,是因為我們沒有受過他們的苦,也沒捱過餓,沒有經歷過三年的自然災害,沒有受過惜福的教育,我們生活在蜜罐裡面。其實他們那種節約的生活方式是很好的,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現在這個社會就是太浪費了。奢侈、浪費,會消耗掉很多的自然資源,也極大的損減了我們的福報,所以老人會生氣這是很正常的。但是對於已經變味、變質的這些剩飯菜對健康不利,這個道理要給老人講。

如果我們吃了變味變質的這些剩飯菜,影響到健康,就會上醫院看醫生,那也是要花錢,要吃藥,還要花很多精力去照顧的。你們要把這個道理講給老人,就說看起來吃了剩飯菜是比較節約,但是吃過後壞肚子了,然後跑醫院了,這不是更浪費嗎?因為老人他本來是節約的,他肯定不願意浪費,你把這個道理講給他。特別是你們要注意觀察,如果老人吃了剩飯菜就生病了,那就及時的利用這個機會趕緊給他講道理,那麼幾次以後他可能就不會再這樣了。

  另外我們也要注意,就是我們在做飯菜的時候,要合理的安排。這個飯菜的量要比較合適,或者說稍微少一點都不要緊,不要每天都做的多多的。每天都剩很多,老人家就成了專門承包剩飯菜的專業戶了,這個是我們生活方式上要注意的。如果我們每天的飯菜都計劃的比較得當,基本上不剩下,老人就是想吃剩下的也沒有了。這樣也能避免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實際上是一種生活安排,沒有什麼,不要讓老人不高興,盡量順著老人的心。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