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波法師:閻羅王的來信

  有一位老人家去世了,他的阿賴耶識,一般世俗人叫靈魂,其實不叫靈魂,就是阿賴耶識,那麼我們佛教的話講叫“中有”或者叫“中陰身”。怎麼樣呢?來到了閻羅王面前,到地獄裡去了,閻羅王根據老人家的生死簿而判定他的罪業,閻羅王告訴這個老人家,說:你活著的時候可以說是惡多善少。

  有人說,真有閻羅王?你還就別不信,真有。閻羅王是誰招的?是你自己招的。哎,不是說他喜歡你,是你喜歡他。說我怎麼可能去喜歡閻王爺呢?那你不喜歡閻王爺,你為什麼不多做好事呢?你多做好事閻王爺找你,找不著的。你多做壞事,閻王爺,我告訴你,他根本不想抓你,你自己上那去,所以別怪別人,就怪自己。

  因為你惡多善少,所以應當受刑罰,這老人家當場就驚嚇的不得了。就哀求這閻王爺說:閻王爺,你如果早通知我的話,我就可以改過了。我就可以不造業了,我可以做好事了,可是你沒有通知過我呀。就狡辯嘛。這個老人家第一個是笨,第二點,明明知道,他就故意狡辯嘛。

  正是因為這樣的話,你要是早通知我,我也不至於今天來到這裡受你審判?那閻羅王就回答說了,說:我早就通知你了,而且是不止一封信、兩封信,而且我給你寄了好多信哪。

  這個老人家就蒙了,我怎麼不知道呢?閻王爺就跟他說了,說第一封信,當你頭髮白的時候,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我有白頭髮了,我相信大家都有,沒有的你別著急,慢慢會有的,這實話。等你有白頭髮的時候,我就給你通知了,第一封信。

  當你牙齒鬆動,這是我給你的第二封信;當你眼睛模糊,你看不清,耳朵聽不明白的時候,這是第三封信。我通知你已經很久了,是你自己沒有註意。是你糊塗,你麻木。

  當閻王爺說完這些話時,跪在老人家旁邊的一位年輕人就說了,說閻王爺,你通知他好幾封信了,可是你還沒有通知我呀?那麼我怎麼也被你給叫來了?你給我講講,我是冤枉的,你看你跟他說,我這是沒有,沒有他那種情況。

  閻王爺就說,我通知你的信,也已經有好幾封了,你還記得嗎?當你同班某同學被水淹死的時候,那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你的同學被水淹死了,我通知你了。當你的鄰居跟你同年齡的某某被火燒死的時候,這是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是啊,鄰居被火燒死了,第二封信。

  當你的表兄幾年前遇到車禍死亡,是我通知你的第三封信。你村莊的某位年輕人因為刀傷而死、某一位少年人因患重病而死,是我通知你的第四封信、第五封信。我通知你的幾封信,老早就寄出去了,你怎麼沒有警覺?你沒有收到嗎?

  閉口無言,難道我們沒有接到過這樣信嗎?都接到過。可是我們為什麼麻木不仁呢?因為我們抱著僥倖,還遠著哪,還長著哪,無所謂。你說你念佛往西方,你說你現在沒有信心,沒有願望,你沒有行動,那能去得成嗎?

  你整天追星星,你把那星星追的到處瞎起哄,那能行嗎?不能追星。命自我立,你得老實念佛。你不老實,整天的瞎胡鬧,瞎胡跑,你就能往生西方,我怎麼就不信呢?耐得住孤獨和寂寞的人,才是真正的聖人。你一點都耐不住,怎麼行呢?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