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如何從挫折中站起來?自食其力!

  參加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的一位來自葫蘆島的居士,向我訴苦說及家中的兒子,大學畢業後,由於學業成績不理想,一直都找不到工作,賦閒在家,好食懶做,喜逸惡勞,只識得伸手向父母要錢,對社會、對自己未來的生命,好像完全沒有責任似的;父母勸他,非但不聽,反而變本加厲,自暴自棄,差不多已有兩年的時間,情況令人擔憂。這位憂心的母親,於是向我求助;我教她把以下這段話及故事說給他的兒子聽:

  人生在世,誰也免不了遭受種種困難與挫折;普通人的命運總是崎嶇顛簸,起起跌跌,又或者是嚴霜酷雪,滿途荊棘;現時社會各行各業,競爭劇烈,年青人找不到工作,是很平常的事;工作只不過是踏入社會的第一步,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遙遠;我們如何才能克服困難,戰勝人生,關鍵是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和解決。

以下乞丐搬磚的故事,應該能從中獲得一點啟悟:

  從前在一個小鎮裡,一個青年乞丐沿街乞討為生,他衣衫襤褸,難以遮體,一雙破鞋腳趾露出,左手端著半個破碗,右手拎支打狗棍,面黃肌瘦,神情落漠,一副活不下去的樣子。

一天,他來到一座寺院前面,向住持乞食。住持法師見他如此模樣,指著前門一堆破磚說:「請施主幫我把這堆磚搬到後院去吧。」乞丐眨眨眼睛,似乎並不理解,很不情願地說:「我是一隻手的殘疾人,怎麼能搬磚?你不願意施捨點給我吃的就罷了,何必捉弄我呢!」住持並未跟他爭辯是非,默然俯下身子,用一隻手拿起一塊磚頭,轉身送往後院去;回來後對乞丐說:「像我這樣做,一隻手就足夠了,有什麼不能做的呢?」

  乞丐沒說什麼,學住寺法師搬運起來了,來來回回地,幹了差不多一個時辰,終於把磚搬完了。此時,住持手託一些銀子遞給了乞丐;乞丐接過銀子,感激地說:「謝謝大師!」大師祥和地說道:「不必謝我,此乃施主用勞動換來的,只要自食其力必有收穫啊!」乞丐似有領悟地說:「大師的深刻教導我將終生不忘!」言畢深鞠一躬轉身離去。

  不久又有一個乞丐來到寺院乞食。住持沒有說話,直接把他領到寺廟後院指著一堆磚塊說:「請施主把這堆磚搬到前院去,我就給你銀子。」可是這位四腳健全的乞兒惡狠狠瞪了住持一眼,不耐煩地走了,心裡想道:「我是來討飯的,又不是來幹活的!真是豈有此理!」

  乞丐走後,弟子疑惑地問:「方丈大和尚,上次您讓那個乞丐把磚塊搬到後院,今天又讓這個乞丐把磚塊搬到前院,到底是想把磚放在哪裡呢? 」住持看看一臉迷茫的小和尚,語重心長地說:「這些磚放在哪裡都無所謂,而動不動手去搬,對兩個乞丐而言其結果是不一樣的。」住持強調地說:「凡事,做和不做的結果肯定是相反的,自食其力者必然有可喜的收穫,不勞而獲者必然有可悲的苦果!」

  多年以後的一天,一位穿戴講究、打扮時尚的成年男子來到寺院門前,他臉色豐滿紅潤,氣度不凡,神采煥發,顯出一副財大氣粗的氣派。唯一有點缺憾的是他只有一隻手,有殘在身——原來正是當年那個單手搬磚的青年乞丐,如今發達闊起來了。

自從那次聽了住持「自食其力,必有收穫」的開導之後,明白了生存之道,不靠天,不靠地,只靠自己,靠自食其力,用大師給的銀子做起了小生意,由小到大,不斷積累,由於誠信經營,童叟無欺,結果越做越大,而且娶妻生子,由乞丐發展成富人。今天特意來到寺院布施祈福,一來報答住持的再造深恩,二則誠心禮佛,供養三寶。

  事有湊巧,那個四肢健全,不肯搬磚的乞丐,今天又再來到此地乞食。他還是那副老樣子,不過人更蒼老了,更狼狽了,因為他一直只懂伸手向人乞討,依賴別人施捨的殘羹剩飯度命,靠不勞而獲地活著,所以永遠改變不了自己的生活境況與命運!

  人生路上的挫折與困難,可以說是必然的、無可避免的,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從挫折中站起來,把挫折當作磨刀石,使意志更堅定、更積極、更進取,不掘不撓,勇往直前,走向成功的坦途。相反地,挫折也可能讓人一蹶不振,自暴自棄,潦倒一生,深陷於貧困的泥沼之中,在黑暗、孤獨、無助裡渡日。所以,人必須要自警、自覺、自勉、自振作,唯有透過自己的努力,人生才會有真正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