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法師:憤怒的時候念心經有用嗎?

問題:

  電視裡,有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時候,高僧就給他念《心經》,那麼我們在憤怒的時候,對自己念《心經》管用嗎?

吉祥法師:

  內心非常亂的時候,念心經只是一種轉移場景。我個人認為在憤怒的時候,在激情的時候,最好是注意呼吸,專注呼吸,讓你的氣息緩慢,讓你的呼吸慢慢地由急促達到安詳達到緩慢,然後心慢慢平復下來。你慢慢平靜了以後,再念《心經》。

  如果你內心混亂,又暴躁,又混亂,你再去唸《心經》,因為你念經是嘴在念,並沒有拿心在念,你內心還充滿著一堆麻煩。所以我認為先要專注呼吸,讓氣息緩慢,讓自己寧靜下來以後再念經,之後再念經你會帶上心去唸,帶上全身的生命來念《心經》,這個時候念就很管用。

  如果你很憤怒,很激情,你念了也是用嘴在念,不是用心在念。所以有時候我說他們念經念的是數字,沒有念到佛法的核心智慧,所以念經的目的是要開發智慧,念經的目的是要把經文的智慧在你的內心應用起來,打開它,讓它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一部分一部分的一部分,逐漸讓佛法的智慧成為你生命的全部的組成部分,成為你生命的所有。

  所以,慢慢地,自我就會消融,慢慢地煩惱就會消失。逐步地、逐步地​​,就會消失、消滅,慢慢地、慢慢地而不升起。下次當你暴怒的時候,你可以試試掌控你的呼吸,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