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學佛修行,就要先學會「忍」

  「仰頭向天說懺悔,低頭對地道感恩」,其實不只對天地,也要在與人互動時抱持著感恩、尊重的態度,若是曾經與人起摩擦,要真誠懺悔,寬心以對。雖然難免還會記著對方曾經如何為難自己,為了修行,仍然要忍耐,並且克服心理障礙,真誠感恩對方用逆境考驗自己,讓自己運用方法突破難關,向前精進。

  佛陀在長久的修行過程,不斷地修除煩惱習氣,消除惡業、惡因緣,就像不斷地往一盆污濁的泥水注入清水,終將沖走髒污的部分,只存清水。而大家現在仍是凡夫,有複雜的心態、難改的習氣,既然已經學習佛法,發心修行,就要先學會「忍」。

  「忍」字是一把刀刃插在心上,即使是這麼痛苦,還是要忍,久而久之就會淡忘過往,與人建立好緣。就算這一生、這一世無法做到,生生世世不斷地修養,化解恩怨,終能以「覺有情」平等待人。「過去就是迷茫才有恩怨,現在我們持續將佛法淨水注入心中,讓過去迷茫所造的業力逐漸消減,覺悟的智慧不斷增長,這就是修行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