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命運是自己決定的

傳喜法師溫州蒼南東林寺開示(2011.09.06)

佛性本具命自我立

諸佛菩薩降臨來,所有的善神護法大歡喜。所以我們來到這個道場,參加這個法會,全部能得到佛光的照耀,護法的擁護,讓我們業障消除,生起恭敬心,生起福報,開發智慧。相信不相信,這世界有沒有佛?這世間有沒有神?有的人他鑽牛角尖,問你了,你說有,在哪兒,拿來我看看。

過去有個縣太爺啊,也到廟裡來看,正好就看到有一隻小鳥站在佛頭上,還在佛頭上大便。這個縣太爺就問這位師父,說師父啊,你們佛教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啊,為什麼這個鳥還跑到佛頭上大便去呢?這師父怎麼回答
他?這個鳥肯定不會到老鷹頭上去大便哪。為什麼?那個就是它的佛性。這小鳥會不會跑到我們頭上來?不會的,這小鳥知道的,到你頭上很危險的,站在佛頭上很安全的,對不對,那就是它的佛性。

有一次,我坐飛機,那次我們那位弟子很客氣,讓我坐商務倉,隔壁的那個人看到我蠻高興,說你這師父會不會算命啊?很多人看到我們出家人都會問。我就問他,你相不相信人有命?在座的你們相信不相信,人有沒有命?但是那個命是哪裡來的?前生帶來的啊。就你現在用的手機,電是不是之前充的?你要想明天還有手機打,不斷電,你今天要不要充電?過去有修來,但是你為了明天,以後的命運,今天要不要修?我們長得好看,長得醜,是不是我們的命運?能不能修?修什麼?我們民間說,叫相由心生,心改變了,相會不會改變?會改變。

過去有一個小沙彌,很小就出家了,那天師父打坐發現,我這個小徒弟壽命不長,七天之後就要死了,他也捨不得啊,死就死在家裡吧,跟爸爸媽媽也團圓一下吧!第二天就把小徒弟找來了:我放你七天假,回去跟爸爸媽媽在一塊,盡盡孝心。小沙彌聽要放假了,高興的不得了,就一蹦一跳下山去了。

走到半路里,看到山上的水把一個螞蟻窩給沖倒了,一窩螞蟻都漂到水面上啦。這個小沙彌就折了一個樹枝放在水面上,讓這些螞蟻都爬到樹葉、樹枝上,都爬到岸上來了。他回去,哦,兒子回來了,父母也很高興啊,問你為什麼回來啦?說師父放我七天假。七天假結束之後,又回去了。這老和尚想,我是見到活人啦還是見到鬼啦,這小孩子怎麼又回來啦?結果再打坐一觀,原來這個小沙彌做了一件好事,救了一窩螞蟻的命,這小孩子命運轉變了,七天之後不死了。

我們佛教界有放生,對不對。放生是為什麼?放生就是給我們續命,消災免難,還給我們增福增壽,所以佛教有的方法很簡單,救他人命,就能延自己的命。那反過來說,吃他人肉會不會長你的肉?那個肉是不是你自己身上的肉?那個不叫你身上的肉,那個叫復仇的細胞,所以才叫病來如山倒啊!你強迫的,我要添營養,我把這個生命給殺了。你今天比它強,請問你人有沒有衰的時候?你人衰的時候,火旺低的時候,這些就來找你報仇了。
有一次,我們到印度尼西亞弘法,正好呢,那次弘法的那個功德主是海鮮酒樓的老闆,走進去酒樓大得不得了啊,我們幾千信徒都坐不滿哪!他平時就是擺一桌一桌的給大家辦酒水。那天我們去的呢,正好有一個法師他有神通,海濤法師就叫他看一看。為什麼呢?這個海鮮酒樓真正的老闆死掉了,讓他哥哥再來繼承,原來是他弟弟開創了這個酒樓,但是年紀輕輕就死了,現在他哥來接班了,他哥哥把我們請去的。

那開這個飯店的老闆死了,現在在哪兒?結果一查出來,跟我們一說,唉呀,我們都搖頭啊!他說因為他天天殺魚,死了之後就直接投胎到魚裡去啦!而且呢我們來開法會了,他投胎的那個魚,兩天前剛剛又被殺掉了,被別人煮啊煎吶,你看恐怖不恐怖!我們都不敢跟他哥哥講啊,就跟他哥哥說,你要給你弟弟立牌位啊!
所以我們《楞嚴經》裡面,佛就講到,“人吃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有的人說啦,人生炳死啦,不就一了百了啦,死了怎麼還會去做羊呢?我們在座的,有多少相信人死了之後還有的?有的人心裡面想,哪裡有,人死了不就沒有了,人死如燈滅,有的人說,一了百了。我超度有時候經常會遇到那個鬼來跟我來聊天,首先我就來問它,我說你以前做人的時候,你相信不相信死了之後還有啊?它說我以前不相信的。我說你現在呢?現在哪裡敢不相信啊,我現在都做鬼了,還不相信啊!馬上就很恐懼啊,它身體顫抖,恐怖。

人的命運是我們自己的行為可以決定的,所以,我們任何的遭遇不要去怪外面,你怪外面人,你怪家里人,甚至有的還怪老天爺,我們叫怨天尤人。其實遇到事情不能怨天尤人,我們佛教徒要迴光返照,是好的事情,是讓你高興的事情,你也不能想這個就是我的,你要感謝什麼?好事的種種因緣,因為任何事情不是獨立存在的。

就像今天我們辦個大法會,我們法師除了天天的忙啊,忙這忙那,我們政府領導還要大力支持,護法善信還要內外地幫助,多少多少人的善緣具足,好事就出來了。所以有好事的時候要多想著感恩,感謝這個好的因緣。有不好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啊,多迴光返照,找我們內在的,我什麼樣子的行為語言感召了這個不好的事情,我過去埋下什麼種子,今天它生根發芽了。

當我們能夠迴光返照的時候,不好的事馬上就會變成好事。不好的,它不是一定就不好,事物是會發生轉變的。好事我們為什麼要感恩,要找這些好事的因緣去感激?如果忘掉這個感激,我們就驕傲了,一驕傲就怎麼樣?好事就變成不好事了。所以我們佛教徒看事情,好事情的時候,我們也不能夠忘掉它潛伏的危機。

你愛世界世界就愛你

我們現在科技時代,那請問,科技發達有沒有缺陷?我這一路來,看白色垃圾那麼多,到處都能燒垃圾,那個味道你要不要聞啊?那天地善神要不要聞?他也不要聞。這個天、空氣、水、土,是我們小時候乾淨,還是現在乾淨?現在這個空氣也髒了、水也髒了、土也髒了,請問這個拿錢還能買回來嗎?雖然我們的小日子過得好了,家裡面電燈、電話、電視機,但是我們的大環境是不是變差了?不要因為現在科學時代,我們就這樣,認為這個很好,也要心存一種危機感,對這個社會,對這個環境,我們要有種保護意識。

現在所講的,講大一點叫環保意識,能自己帶的就自己帶。像我出來,毛巾啊、牙刷啊都自己帶。如果不是自己帶毛巾,賓館裡的毛巾啊、浴巾啊,用完了之後,那要多少東西去洗啊!甚至我們都自己帶拖鞋,賓館拖鞋都不用。有的人想,那個賓館的拖鞋嘛,你出了錢了就是給你的。但是你用,它對這個社會,對這個環境有沒有污染?白色垃圾呀,很難處理的,買拖鞋好像沒有多少錢,但是它對我們這個世界的污染是很嚴重的,你出幾倍的錢也處理不掉。吃飯我都自己帶筷子,那個一次性筷子什麼做的?是不是木頭?現在我們的地球上,樹是多還是少?綠化越來越少啊!那怎麼辦?你要保護這個世界,你要這個樹少砍一點,那要拿出行為來,自己帶筷子,所以國內國外我都自己帶筷子,能自己帶的都自己帶。

問,你愛護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愛不愛你啊?你愛世界,世界就愛你。所以我們常常說,那個臉上想光啊,皮膚想嫩一點,就怎麼樣?你要保護環境,除了這個,最好一個方法是到佛地裡來擦洗大殿,擦洗大殿的果報就是什麼?皮膚好,臉上有光彩。佛前供花,我們這個臉也會長得漂亮。

過去大迦葉尊者,在以前有一世啊,祂是做一個金匠。有一個女的她要給佛貼金,結果錢全部出完了之後,佛上面還有一片金缺掉。迦葉尊者的前生啊,他就說,你出功德貼金,剩下來的這點,我也一起做一個功德吧!他也給佛供養了一片金,貼在佛像身上,這樣子的果報,生生世世迦葉尊者身體都是放金光,所以迦葉尊者又有一個名字叫飲光。一直到他跟佛陀的時候,他也是,身體都是放金光的。所以弟子們就問佛陀說,世尊哪世尊哪,迦葉尊者為什麼身體會放金光呢?佛就跟他說,以前,別人貼金的時候他隨喜了一點,他就生生世世身放金光。你對外在做什麼,你內在就得到什麼樣子的。

請問我們的生命跟外在世界有沒有聯繫?外面空氣不好了,你會不會生肺病?抽煙的人,因果關係最清楚了。請問,抽煙的人,那個肺是白的還是黑的?你說那肺有問題,要拍片子的話,他要叫你煙要戒一段時間。過去農村燒鍋灶,那個鍋灶的煙囪是白的還是黑的?你那個肺就像個煙囪一樣,熏得黑黑的。請問,你那樣熏你的肺,你的肺會健康嗎?你外在的行為跟你內在的身體是有關係的。

我們中國人多,抽煙的人也多,中國每年死於菸草的人是三百萬人。有一次碰到有個抽煙的,我問他,我說你看,你抽完煙了之後咳嗽,我說是不是煙害你的?他開始想一想,好像是,後來再想想,不是。請問那個煙會不會強迫地飛到你嘴裡去?其實不是煙害人,是什麼害人,不了解真相,你不了解真相,就會造成傷害,所以我們佛教裡叫貪嗔癡慢疑,地獄五條根。

戒除貪嗔癡關閉地獄門

人怎麼會下地獄去呀?偷人錢包的人有沒有罪?偷人錢包倒算了,我還聽人說,有的人還偷什麼?還偷人的器官。有的把那個小孩子抓去啊,把身上的器官割下來,這樣的人壞不壞?這小孩子有沒有得罪他?沒有。他為什麼會這樣呢?是不是他的貪心,拿人器官去賣,貪心會不會下地獄?當然會。

打架是不是因為嗔心啊?所以嗔心也會對自己對別人造成極大的傷害,這個結果也是很嚴重的。愚癡也是這樣,中國一年抽煙要死掉三百萬,這是不是愚癡害的?所以愚癡是有罪的。我們別覺得,我是凡人、我是凡人。這世間上有聖人也有凡人,為什麼你不做聖人,你要做凡人。做凡人有沒有貪嗔癡?貪嗔癡會不會造罪?所以才有一句話叫“地獄無門自來投”。

鬼和神放到一塊,他也不知道的,神和菩薩放一塊,他也不知道的。請問,鬼和神有沒有區別?神跟菩薩有沒有區別?但是在很多人眼睛裡是一樣的,鬼和神一樣,神和菩薩一樣。

佛講的那個經書,那個經書是什麼,是不是對我們講的?那是教導我們的方法,怎麼樣子轉凡成聖的方法,怎麼樣離苦得樂,怎麼樣擺脫那些苦難。

柬埔寨二十多年前只有七百萬人,結果國內打仗,打仗就殺掉了有三百萬人,厲害不厲害,自己對自己打,自己殺自己。我們去看,人的那個骷髏啊整個塔裝得滿滿的,都是骷髏。我們大家看得心情都是很沉重。但是從集中營裡、萬人坑里出來,我們到街上一看,街上還照樣殺雞的殺雞,烤魚的烤魚,麻雀啊,甚至小昆蟲啊,人都拿來吃,一堆一堆的肉都在那裡。

佛教裡面就講出人間的刀兵劫從哪裡來,從殺生里來。我們想想我們有時候為什麼要殺生,是不是要貪吃它的肉,貪心,愚癡的心。我們學佛了,我們要不要戒這個貪嗔癡啊?你說我不戒。不戒,你那個苦難能不能離開你呀?就好像醫生治病一樣的,給你這個藥你要吃,不吃這個病沒法好的,這在我們佛教裡叫依教奉行。所以大家學佛了,以後要多聽佛法,聽師父的指導,這個時候啊,佛光就照到你心裡了,佛的力量就在你身上了,然後你藉著佛的力量戒惡,把惡戒掉,身上不好的習氣拿掉。

人需覺悟知善惡

有的人反過來會這樣說,他說我不抽煙幹什麼去呢?這個對自己有害的事情他好像無所謂,他說我不做這個乾嘛呢。其實有很多好事可以做啊,正面的事情可以去做的,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的。有的人說了,我自己抽煙沒癮的,社會需要。但是可以換一種方式,你跟人打交道用煙的,換一種,下次換成糖,口袋裡拿出糖來,吃個糖。換一種習慣,建立一個生命的好的習慣,這個很重要,因為不忍心看到你自己害自己。

我有時候到醫院裡,看到那個口腔癌的、咽喉癌的、肺癌的,很恐怖啊!百分之八十的肺癌、口腔癌、咽喉癌都是因為煙草而造成的,抽煙的害處極大。特別是不能到廟裡抽煙,很多人不懂得這個道理。有的人還跑來說,你們點香也是煙嘛,我這個香煙也是煙。兩回事啊!不是一回事啊!像今天我們做超度,我們會把食物放在火裡面燒,燒也會飄出煙,請問那個煙跟燒垃圾的煙一樣不一樣?不一樣啊!我們那個煙是飄到哪兒哪兒吉祥啊!燒垃圾的煙是飄到哪兒哪兒都不好啊!空氣被污染。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的那個煙更不得了啊,飄到哪兒,哪兒就是災難啊!雖然都是煙,但是內容不一樣的。

我們現在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差,我們自己現在真的要好好學佛,改變我們的命運啊。我到這個地方看到種種的,我說這個佛法怎麼說呢?我們現在不要說離佛很遠,我們現在離天也很遠。請問我們在座的,以後我們這個世間上是墮落的人多,還是升天的人多?墮落的多。

為什麼?因為我們平時就沒有修天堂的法,對不對。什麼叫修天堂的法呢?奉持十善,十善業。哪十善業?身不殺,這個身體不殺生;身體不偷盜;身體不邪淫,不殺盜淫。這個嘴呢?嘴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有這四個業,口有四個業,這四個惡業不做;身體有三個惡業不做,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還有思想,這個意,思想裡面不貪、不嗔、不癡。如果你這個人,你從身體方面、從口方面、從你的思想方面,你能這幾點都做到,我們死了之後可以升天堂。

我們問一問,這社會上,你站到大街上,你站到天橋上看,從早上看到晚上,有幾個人這個身體是在修這個的,有幾個人?很少的。從早上看到晚上,你大概看不到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是修這十善業的!那反過頭來呢,十善業不但不修,還造十惡業。十惡業,身體殺生、偷盜、邪淫,所以我們這人需要覺悟,需要覺悟覺醒,要建立一個理智的人生,能夠管理自我,我們用佛法來自我管理。

好人和​​壞人沒有界限的,能夠自我管理的人,他才能夠變成好人。壞人也不想做壞人,很多那些犯了法的,被抓起來了,他稀里糊塗的,不知道。很多人做不好的事,他是稀里糊塗去做的,他也不是說我一定要想不好才去做的。很多人抽煙啊,喝酒啊,吸毒,他甚至是為了追求快樂去做的,最後呢,得到的是痛苦,但是他當初的動機是為了快樂,這就是沒有智慧嘛!沒有智慧把痛苦當快樂,這個社會這種人多不多?很多很多!

像我們自己出家了,出家這麼多年了,我每天還是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提起正念哪!提起正念,要聽佛的教誨,避開那種苦的,選擇正確的。每天這個人生都有選擇,拋什麼,丟掉什麼,這都是需要有理智來管理的。一個人的念頭里面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好的念頭來的時候你可以聽它的,不好的念頭來的時候你必須要向它說“不”。

為什麼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正念,你有了阿彌陀佛的這個佛光照著,你自然就會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把不好的戒掉,你就有力量。一般性人看我們學佛的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知道幹嘛。阿彌陀佛中國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念阿彌陀佛的人就有佛光照著你,一個有佛光照的人自然知道善惡。

我們現在這個人,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善惡,這是很痛苦的事,甚至沒有正面的力量來抵制不好的事物、念頭。好奇心會把你害死,很多人吸毒也是這樣的,你問他為什麼會吸毒,他說好奇,別人都說毒品,到底什麼是毒品,他嚐嚐,結果一嚐好了,嘗上癮了。

這個人就是什麼?需要理智,需要知道什麼是善惡,需要對自己說不,這是很重要的。你學會這個了,那你的人生肯定是幸福的,佛光照著你,你肯定是家庭幸福的一個人,出入平安的一個人,肯定增加福報。這樣的人別人一看到都喜歡跟你打交道,因為你身上散發出這種吉祥、祥和的氣息。身體不好的人往你邊上一靠,身體馬上舒服了,病就沒有了。心里特別煩惱的人,跑到你邊上一坐,跟你說說話,心裡沒煩惱了。這就是什麼?就是因為你一個人、一個佛教徒、一個修行人身上有正念的力量,有正念的磁場,你有感染力,對人有善的正面的感染力,這是我們要修出來的。

大智若愚真智慧

其實佛有沒有教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有的,方法非常有效,你只要把佛的方法一用起來,立竿見影,馬上讓你能夠災難消除,福慧增長,馬上就會。請問快樂從哪裡來的?痛苦從哪裡來的?我們每個人都想得到快樂,但為什麼往往還得到痛苦呢?你多一分自私,就多一分痛苦。痛苦從哪裡來?痛苦就從自私裡來的。快樂就是利益他人,就會得到快樂。

你這個生命對其他人來說是有價值的,大家就會需要你,對不對,一個被需要的生命是不是很快樂。兒子需要你這個媽媽,你這媽媽會不會很快樂?就會快樂。你多一分利益別人的心,你就會多一分快樂。

有沒有量小福大的人?沒有的,沒有一個量小福大的。所以你到佛門裡來求福,佛就教我們這個方法,你要想福報大,那你心量要大,心量怎麼大?學吃虧。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別人看他就像個傻子一樣,所以中國有一句話叫大智若愚呀!別人以為他腦子出問題了,其實是什麼?他真正有智慧。

所以做人不要太斤斤計較,知道嗎。你太斤斤計較,你對你家里人斤斤計較,家里人都不喜歡你,如果家里人都不喜歡你,你還有什麼前途吧!不管是隔壁鄰居,還是你工作單位,還是你開廠、辦公司,你斤斤計較,你還會有福報嗎?你沒福報,你還能賺到錢嗎?學到了佛教智慧了,那你做什麼事情才會順哪!你有了福報了,你才能賺到錢哪,對不對。你有了錢,你又很大方,那你人緣關係會不會更好。人緣關係更好,那你賺更多錢。錢越多,人緣關係越好,你是不是個大富大貴的人?

如果你有錢,你人緣關係不好,你有錢你不會布施、不會供養,這雖然是富,但是不貴。所以有的人富貴,富貴啊!有的人是有一點財啊,但是他不貴,他是什麼?是守財奴,吝嗇鬼。他不要說給別人不捨得花了,他連給自己都不捨得花,這種人有沒有?可憐不可憐?所以為什麼我們說要日當三省其身哪!這是儒家的,儒家做人,每天要三省其身。

我們佛教徒,要念念迴光返照,佛教徒要求更高。這個阿彌陀佛,既是念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也是念自己的良知,念自己的佛性。一個沒有昧掉良知,沒有遺失佛性的人,自然就會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校對:慧修編輯:德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