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悟法師:學古文,比學外語重要

  學習漢傳佛教,學古文比學外語重要。漢譯的佛經,主要出自鳩摩羅什大師和玄奘大師。二位大師的漢文水平與梵文水平,都是超一流的,並且譯經以信仰為出發,有修有證。

  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化費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去學什麼梵文、巴利文、德文、英文。你學這些,究竟想幹什麼?!你想不自量力,與二位大師比高低嗎?

  有了古文基礎,專心學教三年,即能通達一宗一派,進而通達整個佛教。專心學教一年,勝過雜心學教十年。專心而有信仰,所學宗派契合你的根機,又有過來人指導,如此學教一個月,勝過專心學教一年。北宋中興天台之祖知禮大師,學教一個月,便通達了天台教觀。我本人資質一般,出家之初,專心學教近三年,便通達了天台教義。

  不過,學南傳、藏傳,確實要十年以上,才能勉強學通教義。至少你要花費較長時間通達巴利文、藏文、英文,因為南傳、藏傳,缺乏鳩摩羅什大師和玄奘大師這樣超一流的譯經大師。老外學漢傳,首先也要花費較長時間通達漢文、古文。

  理須頓悟,事須漸修。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大事,可別指望一入佛門,就能開悟,或剃光了頭髮,穿上袈裟,就能成佛。必須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邁向解脫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