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悟法師:過度追求完美,是我執的表現

心理學家指出,過度追求完美是一種病態心理表現,不利於身心健康,他們建議,要降低其標準,學會偷懶。

站在佛教的立場,學會偷懶或無所謂,克服了完美主義的壞處,卻導致生活消極,甚至於麻木不仁,仍然不利於身心健康。

消極者,玩世不恭者,不是學佛人的作為。完美主義者,輕忽了自身的福德因緣,希望外在的人事和環境,在在處處向自己俯首順從,這怎麼可能呢?直接的說,學佛人不充分認識自己,過度追求完美,是我執的表現,或是一種急功近利的表現。

過度追求完美,會導致種種的身心障礙,輕者誘發神經官能症、抑鬱症,重者產生自殺或精神分裂。只有真正發出離心,出離種種的我執我見,不斷轉變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以服務眾生為出發,才能突破一切的身心障礙,得大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